人氣 69

出生創低因補助少?平均每位新生兒分配到近14萬元

#居家 #新生兒 #補助 #出生率 #生育給付 #主計總處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綜合報導
 
去年出生嬰兒數再創新低紀錄,小孩生得少,是因為政府補助、獎勵不夠?主計總處彙整資料指出,2019年我國生育給付244億元,當年新生兒人數為17.5萬人,平均每位新生兒分配到近14萬元資源。
 
十年前,2009年當年,生育給付只有133億元,比前一年少了111億元。而出生數是19.1萬人。
 
2019年新生兒人數為17.5萬人,平均每位新生兒分配到近14萬元資源。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台北市新生兒人數逐年直線下滑,市議員批評,柯市府孕婦友善政策落後其他縣市。圖/聯合報
 
主計總處指出,我國自2014年起,已連續六年,生育給付都在200億元以上。
 
主計總處指出,依國際勞工組織(ILO)對社會保障支出之規範,生育給付涵蓋提供婦女生育前後一定期間內的各項給付。2019年生育給付244億元,99.7%為現金給付。
 
以來源分,244億元六成來自「社會救助及福利服務」計畫,以雇主對員工產假薪資給付占74.8%最多,其次為生育補助、獎勵金及其他;來自「社會保險」計畫約占四成,其中以勞工保險占87.1%為最大宗,其次為國民年金保險占7.2%。
 
主計總處指出,近年新生兒人數雖逐年遞減,惟生育給付長期仍呈增加,19年間平均年增2.9%,主因政府持續推動各項獎勵生育政策,並修正勞保、國保放寬生育給付標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