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07

關埔「生生不息」 憂擠不進學區

#地方 #學區 #新竹 #關埔 #新生兒 #出生率 #跨區就學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市關埔區新生兒出生率,堪稱全國之冠,小學、國中紛擴建,家長們憂心,怕面臨就學擠破頭,「住學校附近,子女卻得跨區就學」的窘境。

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資料顯示,今年10月底前,關埔地區9個里0到14歲孩子有12341名,且數字仍不斷增加。林姓家長的孩子明年入學,他擔心關東國小校舍不足,今年拆除舊大樓,部份高年級生移到地下室上課,學生數不斷增長,怎麼辦?周姓家長也怕擠不進學區小學,已先把戶籍寄到別區。另有家長指,關埔國小工程延宕,啟用日遙遙無期。

新竹市政府教育處長楊傳蓮說,當地關東國小新校舍下周動土,拆除18間教室,增加至36間,一年半後會增加班級數。目前暫挪出專科教室支應,明年招生不減班;龍山國小已興建16間教室,目前仍有部份舊教室未使用,認為這些空間能夠再使用,應不致發生無法就近入學的問題。

科園里長徐兆生說,科園里學區光武國中採總量管制,學生擠破頭,關埔區人口增加,市府再不開設新學校,恐會來不及因應。林姓家長認為,國中端問題較國小更嚴重,僅有兩校可就讀,市府應重視這一問題。

楊傳蓮表示,已進行光武國中老舊校舍重建工程,陸續拆除兩棟教學大樓共37間教室,並興建50間教室,屆時,各年級將增2班。附近的新科國中一年級可容納到12班,目前約僅有8班,還有空間供就學。

「少子化仍是趨勢!」楊傳蓮說,估計新增人口數,在5到10年就平緩,若一次增太多校舍,未來恐成閒置空間,目前採彈性空間運用,另預計增設的關埔國小,將邀請當地議員、里長、專家參與討論,明年初進行規畫。

8個月前預約入學 抽5、6輪籤

「每次入學都是噩夢一場!」關埔區人口激增,當地居民指,有的因在園區就業而遷籍,上下班時順道接送孩子,多種因素造成學齡兒童暴增。

新竹市關新區附近約有10間幼兒園,家長表示,得8個月前就先預約入學,曾有家長得抽5、6輪的籤,才拿到名額,仍直呼「好幸運」;也有家長透露,抽公立幼兒園前,先花一筆錢預約私立幼兒園,搶先卡位,以免兩頭落空。

市議員謝希誠曾調閱關埔區近5年的使用執照戶數,約有兩萬戶,5年來,戶數大幅成長,但無法顯示還有多少戶籍是未遷的「隱性住戶」,0到14歲的孩子人數增加,建議市府應擴大估算值。

「隱性家戶數不易掌握!」劉姓家長舉例,去年選舉時,社區大樓有420戶,卻僅有270戶設籍,擁有投票權,部分民眾設籍外縣市,但孩子要就學了,才將戶籍遷到新竹。

林姓家長說,在竹科上班的家長,為了方便接送孩子,遷籍關埔地區。他認為,這些都會造成市府難以準確掌握隱性的學生數量,應該預做更精確的計算,及早提出應對的對策。

劉姓家長建議應採總量管制,以「公平性」為主軸,學校採總量管制,促使家長儘早設籍、遷籍,才能真實反映學生數量,避免錯誤估算,出現新生入學數暴增,無法就近入學的窘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