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48

今年新生兒人數 恐跌破17萬

#新生兒 #出生率 #少子化 #結婚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彭琳/台北報導
 
據內政部最新統計,2019年台灣有13萬1,585對新人結婚,是過去10年來新低,學者認為,台灣傳統觀念是先結婚、後生小孩,與歐洲國家不同,因此去年結婚對數大幅下降後,最直接的衝擊就是今年新生嬰兒人數將大幅減少,面臨全年17萬名新生兒的保衛戰。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對人口數字變化非常敏感,面對2020年人口自然增加率出現負值、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人數的問題,他認為,人口問題必須往前看,看看去年結婚對數,就能推估今年出生嬰兒狀況。
 
出生與結婚數量
出生與結婚數量
 
薛承泰分析,台灣的家庭觀念是先結婚、後生小孩,不像國外即使沒結婚,也會生小孩。因此每年有一半新生兒、約9萬人,是在父母結婚1年內出生,如果去年結婚對數減少,今年出生人口就會減少,全年力保17萬名新生兒恐有難度。
 
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台灣結婚對數為13萬1,585對,是金融海嘯以來、10年內最低的數字。2009年台灣結婚數量為史上最低的11萬7,099對,隔年出生嬰兒數量立刻掉到16萬6,886人,較前一年減少2萬4,424人。
 
蔡政府正在推動0到6歲國家幫忙養的政策,薛承泰認為,經濟誘因是必要條件,但不是充分條件,給予政策補貼頂多是讓新生兒數量持平、不會往下掉,但只有短期效果,3到5年後大家視這些政策為理所當然,就不會有效果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