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76

史上首見 元月新生兒不到萬人

#人口 #新生兒 #出生率 #死亡率 #新奇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人口警鐘持續敲響,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元月台灣出生人數僅9601人,是自統計以來,史上第一次單月新生兒不到1萬人,年減逾2成,月減45%,出生數惡化狀況比金融海嘯時還慘。今年人口成長情況不容樂觀,全年恐面臨新生兒「16萬保衛戰」。
 
內政部官員表示,今年元月出生的新生兒,約是去年3月左右懷胎,當時疫情正嚴重,經濟受衝擊浮現,企業放無薪假,可能影響生兒育女意願,推測可能是出生人口較少的原因,不過官員也表示,單一月份較難呈現全貌,還是要持續觀察。
 
人口警鐘持續敲響,今年人口成長情況不容樂觀,全年恐面臨新生兒「16萬保衛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人口警鐘持續敲響,今年人口成長情況不容樂觀,全年恐面臨新生兒「16萬保衛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最新統計,今年元月全台灣出生人數僅9601人,粗出生率為千分之4.8;而死亡人數達1萬6332人,粗死亡率為千分之8.16。也就是說,光是元月,死亡人數足足比出生人數多了6731人,「生不如死」的情況持續,且單月差距就高達6000多人,也是史上少見。
 
結婚統計方面,今年元月共10619對新人步入禮堂,其中不同性別者共10486對,年減近16%,月減近32%;相同性別者133對,也較去年同期大為減少。
 
在社會增加方面,遷入人口6萬9158人,遷出7萬5030人,一樣是「入不敷出」,彌補不了出生人數銳減的缺口。其中,觀察台北市人口,至今年元月底已跌破260萬人,遷入人數8082人,遷出人數1萬2195人,「脫北」現象仍是現在進行式。
 
內政部日前公布去年人口統計,台灣人口數首次出現負成長,去年底台灣人口數為2356萬1236人,較前年底減少逾4萬人;此外,新生兒僅16萬5249人,也是史上新低,同時死亡人數也是第一次多過出生人數,人口自然成長首度形成「死亡交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