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51

多1坪都是浪費錢!新大樓淘汰這格局全因…

#居家 #格局 #陽台 #中古 #公寓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買房考慮的條件非常多,除了價格、地段、樓層、交通機能之外,也有些人相當重視格局的部分。一名網友在論壇《mobile01》上表示,因為不想要一進家門就看光格局,近期都在尋找「陽台進出」的住宅,但找了一陣子卻發現,現在的新建案很少有這種格局,讓他相當疑惑。
 
對此,部分網友指出,陽台進出這種格局,通常只在20年以上的中古屋才看得到;另外也有網友列出其缺點,看過一進門就出現堆滿地的鞋子或家中雜物,大雨經常淋濕地板與鞋子,進室內的落地窗伴隨的門檻,對於無障礙的使用者就是一大難關,且落地窗搭配的紗窗也讓住家「高級不起來」,直言「若它是個很好的設計,現在的新大樓不致於會將其淘汰」。
 
網友想要找格局為「陽台進出」的住宅,但發現現在的新大樓很少有這樣的規劃。示意圖/取自pixabay
示意圖/取自pixabby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博士郭紀子表示,集合住宅之「陽台進出」,堪稱功能決定形式的「原始設計」,多出現在特定時期的4、5層樓老公寓,一個樓梯兩邊雙拼,室內空間規劃通常是早期「三房兩廳」的制式格局,並有前後陽台,前陽台為進出,是聯繫室內與戶外的空間,可用來觀景、種植栽、休憩,就安全性來說,還具有火災排煙、緊急逃生等功能,後陽台則為洗衣、放雜物等。
 
郭紀子說明,受到社會治安問題與其他環境因素的影響,很多家庭都會在前陽台加裝鐵窗,既可以防盜,同時也老幼安全防墜;還有將陽台改成室內客廳或增加為玄關、書房、儲藏室等形成違建,呈現混亂的使用狀況。
 
而隨著人口增加及經濟發展,70年代開始,住宅正式邁入「高層化」發展,內部的設計日益精緻化,大幅提升安全性、適用性和舒適性。如格局由雙拼變多拼,建築平面更多樣化,需要電梯、梯廳、消防設備及逃生梯等;陽台不但要兼顧機能、美觀、結構與法規的限制等,同時設計者還需滿足消費者生活品味等因素,讓現代的大門越來越豐富多樣,體現的是不同年代的住宅水準和居住品質。
 
郭紀子指出,近年來隨著國人生育率下降、高齡化、房價高漲、建管法規日趨嚴格及更多限制條件下,房屋開發業者推案轉向中小型住宅,也因此限縮了住宅的室內面積,導致每戶陽台空間減少,更加導致「陽台進出」成為不可能。
加入【三重蘆洲】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士林北投】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中永和】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加入【板橋土城】實價登錄社團,討論情報最在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