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415

買39年公寓值得嗎?過來人曝50年老屋血淚史:要搬了

#中古 #租售 #公寓 #屋齡 #年限 #居家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不少人在買房時會選擇中古屋,而屋齡也經常被納入重要考量。一名網友指出,最近看上一間中古公寓,但因屋齡將近40年,讓他相當猶豫,怕入住後會有安全上的顧慮。對此,被同是住在「大齡房子」的網友勸退,表示老屋存在的問題很多。
 
這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發問房子的年限大概是幾年?因為他最近想買間39年的老公寓,雖然內部已經全部翻新,但很擔心屋齡對於以後住宅安全,或是會影響以後的賣價。
 
網友問房子的年限是幾年?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網友問房子的年限是幾年?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PO文一出後,網友紛紛給予意見,「會擔心就換間,不要讓自己陷入泥淖」、「屋齡大不考慮」、「可以買,但買精華區,之後重建或更新比較有機會」、「自住找30年以內,看的到屋況的為優」、「擔心就不要買,一但買了就不要怕,雙北一堆老公寓50年以上,你有看新聞說有倒嗎?」、「別想太多,老公寓買的是地段、空間、周邊社區,未來賣點也是這些」。
 
另外還有網友PO出一張樓梯間的照片,表示不建議去買屋齡太高的房子,「我現在住的是有50多年歷史的公寓,9年前搬進來前,就花了一筆錢裝修,但最近外牆一遇下雨還是會滲水進屋;樓梯間壁癌也是非常嚴重。想與鄰居討論是否要一起出錢維修,年長鄰居擺著一副『你看不下去就自己出錢弄、他們才不管』,結論是我要搬離這裡了」。
 
一名住在50年老公寓的網友反推買老屋。圖/截自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
圖/截自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指出,建築物的生命年數,可分「物理耐用年數」、「社會耐用年數」與「政策折舊年數」。「物理耐用年數」指建築物的自然壽命,結構安全與設備機能等,變成不堪使用時的使用年限。「社會耐用年數」是因都市計畫變更、人口變化、環境惡化、地價上漲、房價上漲、停車位不足等社會因素,導致提前拆除重建時的建築壽命。「政策折舊年數」是依據政府法令政策規定折舊攤提年數,對於房屋耐用年數及每年折舊,各地方政府也有其規定。
 
郭紀子表示,以建築物的耐用年限50年來舉例,如果買大於30年的中古屋,必須承擔的風險就會相對較高,可能歷經10至20年就必須有換屋的打算,否則建築結構上也可能遭到破壞影響安全;因此建議,中古屋的年分不能過於老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