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96

不敢買地上權宅? 專家:可以當「中繼站」

#居家 #租售 #地上權 #住宅 #房價 #出租 #中繼 #財政部 #招標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因房價高、普遍一般民眾負擔不起,近年來地上權住宅變得有些熱度,像是近期高雄、台南、嘉義…等地區都有財政部招標多筆土地,也吸引建商搶標。另外財政部國產署預計今年10月公告第二批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案,盤點超過20筆標的,預計12月開標。而以地上權住宅來說,雖價格較低,會吸引民眾「心癢癢」想入手,但一些細節仍須注意;此外,學者還提到,因為地上權宅較易入手,有些民眾會將它作為「中繼站」,住幾年後有能力再買屬於自己的房子。
 
地上權住宅的價格相較於一般住宅行情約打6~7折,對於年輕人、首購族具一定吸引力,如高雄鳳山福誠段土地使用分區為住宅,且靠近捷運站、學校,整體生活機能不錯,對建商來說虎視眈眈。
 
地上權住宅與地上權商業用地有趨熱趨勢。示意圖/台中市政府
台中捷運綠線機廠旁6千坪公有地地上權開標,由好市多以9.75億元得標。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榮譽理事長蔡紹豪曾受訪指出,鳳山福誠段之前有建商推出地上權建案,價格上與所有權建案相比下更便宜,因此吸引首購族購買,推案頗成功。加上民眾對地上權產品接受度有漸高的趨勢,所以建商願意推地上權建案。
 
就北部來看,北市景美的「華固新天地」也是地上權住宅,因為管理好、環境不錯加上建案品質佳,入住率很高。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前副教授莊孟翰表示,該案建商還將一樓店面出租,租金收益可作為管理基金,對於整體住戶也是好事。
 
莊孟翰說,地上權宅有「不可分割地上權」與「可分割地上權」兩種,基本上可以轉賣,只要跟建商商談,有些民眾在收入與存款不夠多時,會購買地上權宅作為「居住中繼站」,住幾年自身有能力後,就還是會購買屬於自己的房子。
 
莊孟翰指出,因為地上權宅價格較低、負擔也小的多,有些民眾還會買來出租給別人,增加實質收益以及購屋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