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7

環狀線「自建自營」 柯文哲認同:誰蓋的,誰經營

#環狀線 #自建自營 #柯文哲 #台北市 #捷運 #侯友宜 #政策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魏翊庭、施鴻基/連線報導
 
新北市擬提前解約,自營自建大台北捷運環狀線,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認同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建議,誰蓋的,誰經營,誰負責,目前有環狀線與萬大線,會請交通部仲裁,「我們有我們的想法,他們有他們的」,政治上就是各取一部分,坐下來討論。侯友宜則承諾,未來營運票價、方式都不會改變。
 
侯友宜說,雙北交通捷運建設隨時空變化,當年以台北為中心的交通建設,慢慢轉移到新北市,雙北一定是以生命共同體並肩作戰,他感謝北市捷運局、捷運公司從規畫、設計到營運,都給新北滿滿的支持,很辛苦地幫新北經營。
 
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境內的捷運新北有責任管理經營,圖為新北環狀線。記者魏翊庭/攝影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境內的捷運新北有責任管理經營,圖為新北環狀線。記者魏翊庭/攝影
 
侯友宜表示,最近受疫情影響,營運量下滑可以理解,「這是非常困難」。他表示,雙北在合作底下,希望新北能夠承擔起責任,自己的捷運自己承擔,「不能自己虧的怪別人,這說不過去」。
 
侯友宜表示,新北、雙北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確保民眾權利。他說,新北捷運公司和台北捷運公司一直都有接洽、討論,希望能順利營運、移轉,「營運票價方式不會改變」。
 
北市捷運局主祕王偉說,環狀線第一階段在新北市,但還是傾向由一個單位來營運比較好,畢竟當初在做營運規畫時,沒考慮過兩個單位同時經營,「沒有考慮怎麼切」。
 
至於柯文哲說要仲裁,王偉說,萬大線第一期工程,北市仍是地方主管機關,負責設計施工,但萬大二期全在新北市,目前仍在設計階段,新北有強烈意願希望萬二能變更地方主管機關,這等於是萬大一、二期會有兩個地方主管機關,所以需要協調、請示交通部。
 
新北捷運工程局表示,萬大線二期由中央及新北市出資,希望能由新北接手,未來一、二期路線銜接,才會討論列車調度、拆帳等問題。
 
依大眾捷運法規定,跨縣市捷運先由各地政府協調,協調不成,再提報交通部。雙北共組專案小組4月已開始協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