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95

高雄鐵路地下化 回家路變長

#地方 #高雄 #鐵路地下化 #車站 #通勤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高雄鐵路地下化十月十四日通車,新左營至屏東間新增七座通勤式車站。如此一來,原本從新左營搭區間車到屏東的通勤時間不到四十分鐘,未來最高恐拉長到五十六分鐘,不少南部跨縣市通勤族及旅北的民眾擔心「回家路變長」。
 
台鐵局昨公布十月十二日年度大改點,總計調整四四○班次,是近年調整幅度最大的一次,主因就是新左營到屏東間新增七個車站。另由於台中高架第二階段通車,也新設五座通勤式車站。
 
高雄鐵路地下化、台中鐵路高架化後,新增車站衝擊現有班表,台鐵預計10月大改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雄鐵路地下化、台中鐵路高架化後,新增車站衝擊現有班表,台鐵預計10月大改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以搭乘區間車為例,目前從新左營到屏東約需卅六至四十分鐘,但改點後,以停靠每個站得花兩到兩分半鐘計算,未來通勤時間恐多出十四到十八分鐘,還不包括因設站變多誤點機率也會跟著提高的情況。
 
不少民眾批評,台鐵捷運化將站與站之間的距離縮短,但台鐵班次又比不上捷運密集,且台鐵宣稱會加開跳蛙式的區間快車,但往往只要地方一有批評或民代要求,就會增停小站,最後又變回站站停。對住在端點的居民而言,捷運化意味著通勤時間愈來愈長。
 
台鐵局為因應此狀況,將在新左營往返屏東的上下班尖峰時間,各增開八班區間快車,總計十六班,行車時間約卅二分鐘。但以現在單向區間車每日四十一班的比例來看,八班區間快車能否供給需求也有疑問。
 
台鐵局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表示,為縮短行車時間,此段已從每天來回一六二列次提升到一八四列次,區間快車增加十六班、對號車增加四班、區間車也增加兩班,投入各種資源,就是希望能兼顧大小站。
 
吳榮欽說,改點後,平均十二分鐘就有一班車,尖峰時間十分鐘一班,已到達運輸極限,跟北部相比不遑多讓。對於民眾疑慮,未來會視旅運需求調整行車計畫,在年度改點時整合相關資源,但仍要視人力、路線能否負荷。
 
另外,台鐵也將首次實施周日班表,增加周日尖峰時段台北往返花蓮間太魯閣號及自強號各兩班次,並在周日旅次較擁擠區段及時段,如中壢往返瑞芳間,增開並調整行駛區間共五列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