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4

土石流覆蓋鐵軌 南迴鐵路一度不通

#地方 #西南氣流 #豪雨 #南迴鐵路

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潘欣中/連線報導

西南氣流為屏東帶來大豪雨,一列台東至屏東區間車昨天下午1點21分行至南迴鐵路屏東縣枋山2號隧道前,遇到小型土石流,司機員立即停車通報,隨後折回,屏東枋寮至台東大武站停駛,改以公路接駁;而5年前造成3重傷、17輕傷的自強號列車撞土石堆意外,就在枋山2號隧道前。

停駛5個鐘頭 影響8列次

台鐵表示,南迴鐵路枋野至加祿路段土石流災情昨晚6點9分搶通,高雄往台東方向自強號323次列車、台東往高雄方向自強號374次列車也自6點20分以後恢復行駛,截至昨晚6點半,這起事故,影響南迴鐵路與西部幹線列車共8列次,公車接駁旅客計1725人。

豪雨導致南迴鐵路屏東縣境枋野至加祿段,昨天下午1點21分發生土石流災情,大量土石覆蓋鐵軌,南迴鐵路交通中斷,工程人員搶修中。 圖/台鐵提供豪雨導致南迴鐵路屏東縣境枋野至加祿段,昨天下午1點21分發生土石流災情,大量土石覆蓋鐵軌,南迴鐵路交通中斷,工程人員搶修中。 圖/台鐵提供

「大雨下不停,最近天天繃緊神經,緊盯鐵道路況,還好司機員機警,及時發現!」 台鐵高雄工務段枋寮工務分駐人員說,昨天司機員通報覆蓋土石和泥水的位置在枋山2號隧道前,讓人心驚。列車上有30餘名乘客幸好無恙,台鐵緊急啟動公路接駁。

台鐵表示,不僅屏東枋山2號隧道出口鐵軌被山坡沖刷下來的土石和泥流覆蓋,屏東枋野至加祿間路段部分鐵軌也被土石淹沒,工程人員緊急排除;枋山大雨不歇,兩天累積雨量達400毫米,所幸已趕在昨晚搶通。

昨下午南迴各級列車一度只能開到台東大武站,西部幹線各列車只能開到屏東枋寮站,大武到枋寮區段須改以公車接駁,因南迴鐵路不通,也打亂了台鐵列車行駛班表。

台東火車站長楊舜安昨下午一直在大武站協助調度遊覽車、公車,轉送乘客改走南迴公路到屏東枋寮站,換乘火車。

另外,位處山區的屏東縣春日鄉士文村,因北側聯外產業道路中斷,加上3天來下了600毫米雨量,昨天是全屏東縣唯一停班停課的鄉鎮;鄉長柯自強說,士文村有200多戶居民,南側聯外道路仍可通,民生物資和水、電維生系統都有,倒是古華舊部落被列為土石流紅色警戒區,已啟動災民安置措施。

屏東縣枋山鄉加碌往嘉和的地下道被大雨淹沒,水利署第7河川局昨天出動大型抽水機。 記者潘欣中/翻攝屏東縣枋山鄉加碌往嘉和的地下道被大雨淹沒,水利署第7河川局昨天出動大型抽水機。 記者潘欣中/翻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