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吳德榮:下周跨年最強冷空氣到挑戰寒流 北部剩10度

#地方 #吳德榮 #天氣 #氣象 #溫度 #寒流 #跨年 #低溫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明天東北季風報到,周五聖誕節起轉為乾冷。下周四、五跨年時入冬最強冷空氣到,北台灣都會區10度以下,其他平地低溫可能下探6度,不排除達到寒流等級,但還要觀察。
 
吳德榮說,今晨中層雲系移入,回波不強範圍大,已為各地帶來降雨。冷空氣略減弱,亦無輻射冷卻,各地最低氣溫明顯回升,大約3、4度。
 
下周將迎來入冬最強冷空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下周將迎來入冬最強冷空氣。聯合報系資料照
 
截至5時最低氣溫,北部約在17度左右(新北五股區16.9度),中部約17度(南投中寮鄉16.7度),南部約17度(台南白河區17.4度),東部約17度(花蓮萬榮鄉17.0度)。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南海的中層水氣再移入,各地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大雨勢。各地低溫回升,但雲量多、高溫略降,日夜溫差縮小;北台灣濕涼,其他地區亦稍涼。
 
各區平地氣溫如下:北部17至21度、中部17至23度、南部17至24度、東部17至24度。
 
吳德榮說,明東北季風南下,低溫下降;清晨新竹以北有雨,白天起降雨範圍縮小,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則轉為晴時多雲。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的結果,已與「北台連續濕冷至明年」的情境,大相逕庭,因為周五起將有連續5天大多晴朗穩定的天氣。
 
吳德榮說,周五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及北海岸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周六、下周日各地晴朗穩定、溫暖舒適早晚涼。下周一一小股偏乾的東北風南下,各地仍晴時多雲,僅北海岸及東北部雲量略增、有零星少量飄雨的機率。下週一下午起至周二各地晴朗穩定、溫暖舒適早晚涼。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ECMWF)、美(GFS)模式皆模擬,下周三( 30日)鋒面通過、入冬最強的超強冷空氣隨之南下,氣溫遽降,愈晚愈寒冷。
 
吳德榮說,下周四、五(31、1日)氣溫極低,但轉極乾冷。歐、美模式模擬的強度,北台灣都會區的最低氣溫皆能降至10度以下,其他平地最低氣溫更可降至6、7度左右。
 
他表示,由於是期末的模擬,有不確定性!模式是否會調弱而僅只符合「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定義?還是會維持或調強而符合「寒流」的定義?應持續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