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7

職場高齡化 平均40.1歲創新高

#少子化 #高齡化 #政策 #職場 #薪資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少子化改變職場生態,主計總處公布去年事業人力僱用狀況,發現台灣勞工有愈來愈老趨勢,除45歲以上者占32.9%,比重持續擴大,平均年齡更較前年增加0.1歲,來到40.1歲歷史新高,高齡趨勢難擋。

 

45歲以上者占32.9%

 

台灣勞工愈來愈老,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這與人口結構有關,台灣人口因高齡化、少子化等影響,人口結構老化使得受僱員工平均年齡持續往上攀升。

 

國內勞工平均年齡創新高,不少長者退休後願意再投入職場,讓生活有重心、維持身心健康。圖為7-ELEVEN與弘道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不老店長」長者關懷活動。本報資料照片國內勞工平均年齡創新高,不少長者退休後願意再投入職場,讓生活有重心、維持身心健康。圖為7-ELEVEN與弘道老人基金會合作,推出「不老店長」長者關懷活動。本報資料照片

 

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底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以25歲至44歲者占58.2%最多,但比率逐年下降,比起6年前少了4個百分點。反觀45歲以上者較6年前增加3.3個百分點,來到32.9%,將近三分之一弱,且比重持續攀升。

 

用平均年齡來看,台灣受僱員工愈來愈老的趨勢就更明顯,2018年底受僱員工平均年齡已增至40.1歲,站穩4字頭大關,不只續創新高,近6年累積增加1.1歲,增幅相當驚人。

 

近6年累積增加1.1歲

 

職場高齡化趨勢「有感」,但可能會讓受薪族「感覺不到」的是薪資。去年受僱員工每人總報酬達73.1萬元,較前年增加2.5萬元,年增率3.6%,且非經常性薪資,即各類獎金、加班費的占比來到18.8%,寫下歷年新高。

 

主計總處指出,薪資報酬可細分為「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前者指的是包括本薪、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與獎金,後者則指年終獎金、全勤獎金、績效獎金及加班費,加上勞保、健保、退休金提撥等隱形成本。

 

潘寧馨表示,這是因為前年景氣正處擴張階段,使得廠商在去年發放較多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更推升了非經常性薪資增幅。

 

薪資增幅受薪族無感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薪資報酬中,經常性薪資增加1萬2372元、年增2.6%,非經常性薪資增加1萬752元、年增8.5%。而經常性薪資、非經常性薪資及雇主負擔的非薪資報酬,所占比率分別為67.2%、18.8%、14.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