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

貿戰拖累 製造業景氣連10藍

#多空 #理財 #貿易戰 #台灣經濟研究院 #製造業景氣信號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陸美貿易爭端變持久戰,拖垮全球貿易動能,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雖由7月的9.01分略增0.2分至8月的9.21分,但景氣燈號仍亮出代表「衰退」的連續第十顆藍燈,顯示廠商觀望依舊。

儘管傳統產業疲弱,不過台經院認為,受惠於轉單及供應鏈移轉效應、電子產業旺季來臨、高效能運算及5G基礎建設加速,使得台灣出口明顯回升,第4季有機會轉好。
 
陸美貿易爭端,拖垮全球貿易動能,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衰退」的連續第十顆藍燈。(本報資料照片)陸美貿易爭端,拖垮全球貿易動能,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8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衰退」的連續第十顆藍燈。(本報資料照片)
 
從8月景氣信號組成項目觀察,有三個項目分數減少、二項增加,經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增加0.20分。台經院說明,其中以售價面增加0.29分增幅最大,其次為經營環境面增加0.21分,需求面、成本面及原物料投入面分別減少0.11分、0.10分與0.08分,結果燈號仍落在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個別產業景氣信號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台經院指出,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7月的79.93%減少至8月的76.44%,低迷的黃藍燈由15.29%增加至19.73%,持平的綠燈由4.79%減少至3.54%,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比重為0.29%,但無代表繁榮的紅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在陸美貿易戰、英國脫歐、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國際政經不確定性的干擾下,使得外部風險仍持續影響全球經貿成長表現,但近期各主要國家陸續推出財政刺激政策,加上主要經濟體調降政策利率,寬鬆環境不變,皆有助減緩衝擊。
 
對於陸美貿易戰,帶動轉單效應顯現及台商轉移生產線,台經院表示,加上電子終端產品備貨旺季,帶動國內出口由負轉正,但傳統產業景氣表現依舊疲弱,使得8月外銷訂單與製造業生產年增率,表現皆較7月差。

匯率方面,因新台幣貶幅擴大,年增率由上月的-1.7%下滑至-2.2%,以新台幣計價的出口物價年減幅度縮小,拉抬售價面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