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7

台經院上調今明年GDP成長

#理財 #多空 #台灣經濟研究院 #經濟成長率 #GDP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值,2019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由2.12%上修至2.4%,2020年GDP成長率由2.4%上修至2.45%,院長張建一認為,主要因中美貿易戰緩解、台商回流、轉單效應及原物料續跌空間有限,使台灣出口有正面表現。

 

張建一表示,回顧2018年下半年以來,受到中美貿易戰擴大影響,廠商保守觀望、全球經濟需求疲弱,使得各主要國家出口表現多呈頹勢,台灣經濟也受到波及。但貿易戰帶來的訂單以及生產基地移轉,反而讓台灣2019年前三季資通視聽產品出口,呈現二成以上成長,民間投資也有良好表現,激勵整體經濟逐季走揚,「實際表現沒有預期那麼差」,因此上調今年經濟成長預測。

 

台經院今明年GDP成長預測值台經院今明年GDP成長預測值

 

展望2020年經濟表現,張建一指出,受到近期中美雙方可望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中美貿易緊張情勢獲得緩解,加上美國預防性降息,及各主要國家紛紛推出財政刺激政策,配合低基期因素,國際主要預測機構普遍認為,2020年全球經貿成長將優於2019年表現。

 

國內部分,因後續中美貿易戰可能緩解,及台商部分生產線轉移回台,加上5G基礎建設加速推動,同時國際原物料價格續跌空間有限,預料台灣出口將有正面表現。張建一分析,半導體廠商持續投資先進製程,受中美貿易衝擊的台商回流,在台加碼投資可望加速,將使得台灣整體就業環境更加穩定,有助於帶動內需,預期2020全年經濟成長幅度高於2019年。

 

張建一說,中美貿易談判預料12月將會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對全球市場具有信心提升的作用,也代表情勢不會再變得更壞,接下來就看進入第二階段的情況,畢竟中美雙方在這場貿易戰之中各有壓力,貿易走回頭路,不會有勝出的一方,傷敵七分、傷己三分。但不論中美貿易未來發展如何,「台灣不應該選邊站」。

 

2020年是台灣結構性調整的關鍵年,張建一強調,產業及GDP結構的全面調整,才是台灣未來經濟成長延續最大的動力,不論明年大選結果如何,對市場情緒只是短暫的影響。

 

長遠來看,實體經濟該怎麼走就怎麼走,所謂「出外靠朋友、在家靠自己」,前瞻計畫還是會繼續下去。另外,儘管今年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台灣居亞洲四小龍領先地位,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跟自己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