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67

投資大學城不再穩賺? 3個死穴要先點開...

#學區 #租售 #大學城 #包租公 #蔡志雄 #地產 #少子化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近年政府廣設大學,再加上少子化的效應,租屋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房價又飆高的情況下,在大學城旁當包租公不再是金飯碗!根據統計,有部份大學周邊產品的租金投報率已經低於2%,因此想要錢進大學城當個穩當的包租公,就必須掌握幾個關鍵眉角。
 
現在北部大學城的投資報酬率,明顯低於南部,想當包租公還得慎選地點。(好房資料中心)
附近還有台北大學,文教氣息濃厚。
 
根據地產月刊調查大專院校的租金投報率,冠軍是雲林縣的雲林科技大學,投報率高達8.63%,二、三名分別是屏東縣屏東科技大學的8.08%,以及彰化縣大葉大學的7.96%。至於投報率排名末端的大學多半都在台北市,像是台北教育大學的投報率1.32%,而台北科技大學也不惶多讓,只有1.68%,全部都低於2%。
 
此外,新北市租金投報率前三名的大學分別是真理大學、明志科技大學和東南科技大學,3所學校因為所位於的區域房價相對較低,因此租金投報率可以達3.8%以上,所以即便是北部的大學城,市區、郊區的收益就有一定的落差。
 
北部大學城的租金投報率明顯不佳,區段上又有落差,說明了投資學生套房,必須要慎選地點,才能擁有穩定的收益。地產月刊建議,選擇大學城要秉持「郊區優於市區」的原則,因為郊區的大學通常交通較不便,學生有較高的租屋需求,而且房價又比市區低,對投資者來說會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包租公律師蔡志雄也認為,如果是投資在交通位置方便的學校附近,房子會比較不容易租出去。
 
除了評估區段外,同時必須留意大學的經營狀況,月刊建議可以選擇學生人數較多、歷史悠久的名校,避免績效不佳的學校有退場的危機,買房投資到頭來卻是一場空。此外,了解學校宿舍的供給量,也是包租公要先作好的功課。蔡志雄律師以淡江大學舉例,學校人數將近3萬人,宿舍卻只有2000多個床位,代表有9成學生得在外租屋,需求量大的情況下,當然就不怕面臨租不出去的窘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