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55

租賃專法/租霸不繳租、惡房東亂喊價 未來有解 

#租售 #租賃專法 #租屋條例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 #消保法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圖/內政部地政司提供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已經在立院三讀通過,未來施行上路後,政府也可望以法規內容,逐步改善租賃租屋市場。根據內政地政司的調查,目前租賃市場房客、房東雙方,承租人最困擾的是「租金議價機制」,比例為10.2%,出租人認為「房客租金遲繳」是最麻煩的狀況,比例達到26.8%。

租屋調查。(圖片/翻攝自內政部資料)

根據內政部在8月31日至9月3日委託民意調查單位調查,在租賃雙方困擾項目的部分,發現出租人曾遇到的困擾比例最高的是「房客租金遲繳」,為26.8%,其次是「房屋遭受破壞」為12.1%,第3順位「房客管理不易」則佔11.9%。

而承租人碰到的困擾比重最高的是「租金議價機制」,比例為10.2%,「房東修繕處理效率不佳」為7.6%。以上調查可以發現房東擔心遇到「租霸」,而房客則經常面臨房擅自漲租或是租金不透明,與承租後修繕等問題。

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靚秀提到,《租屋條例》上路後,針對這些問題在條例內有解決方針,以出租人來說,例如房客毀損不修繕、遲付租金或費用達到2個月租額,都可以提前終止租約。

租屋調查。(圖片/翻攝自內政部資料)

而承租人的部分,「住宅沒有合於居住使用」,也可終止租約,換句話說,房東不修繕以致無法居住,承租人也能依此條款提前解約。王靚秀表示,《租屋條例》可以彌補租屋契約關係在《消保法》上的不足,房東對房客的非消費關係租約,一旦遇到糾紛,也能依據此條例找到法條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