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9

夏季提早爆熱 彭啟明:今年要特別關注熱議題

#地方 #夏季 #炎熱 #氣象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

今天的天氣和昨天仍很類似,還是偏高溫,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台北都會還是有機會站上37度上下的高溫,這也代表今年5月除了台北最熱的5月天38.2度外,超過35度的最高溫的天數,很可能到達14天,這也同樣創下紀錄,過去幾年最多也才5-6天,今年的確是提早進入炎熱的高溫夏季,而且要留意是台北都會過去兩年分別是77及72天,今年一開始就那麼的猛烈,今年夏天真的要對熱議題要特別關注。

他說,今天午後仍有局部零星的午後陣雨,有機會比昨天略多一些,尤其靠山區還是要注意短時間的強降雨。傍晚開始,位於台灣北邊滯留鋒面的雲系將會南下接近,這波滯留鋒面仍少了西南季風的加持,依舊稱不上是梅雨鋒面,應該還不夠劇烈,但仍有可能帶來些水氣,晚上到周五六日,各地下雨機會略增,但還是以北部較為明顯,中南部仍是短暫陣雨的型態,午後陣雨也有機會略多一些,但還無法有改善旱象的機會。

今天的天氣和昨天仍很類似,還是偏高溫,台北都會還是有機會站上37度上下的高溫。聯合報系資料照今天的天氣和昨天仍很類似,還是偏高溫,台北都會還是有機會站上37度上下的高溫。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部以北及東部,會感受到溫度下滑,會降到24-30度間,有點涼的風及陣雨,明顯紓解這幾天的熱。這波影響台灣約兩三天,下周一開始就會逐步回溫轉晴,仍為偏南風的型態,各地午後局部陣雨將會增加,但預期會逐步回溫,典型夏季的天氣類型。

要關注的是周末開始,彭啟明說,西南季風有發展的趨勢,在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上有明顯低壓帶的發展,這個在氣象上的名稱叫做低壓槽,也就是低壓很容易在這區域發展。不排除有低壓發展的機會,但現在說這還太早,變動度很高,至少等到周日再來看看較為合適,但未來兩周到6月中,整個趨勢上是台灣附近的水氣增多,環境條件和過去一兩周有很大的差別,提醒要留意這現象。而當這低壓槽逐漸發展,也代表梅雨季的結束,今年很有可能是沒有典型梅雨鋒面的梅雨季。

他說,前幾天有些業餘人士仍有拿各國的數值天氣預報的來提醒大家,說會有雙颱環伺台灣,馬上占據全國話題版面,也讓大家未來一兩周各種活動的安排立即讓所有專業氣象人員疲於回應。

以氣象預測來說,雖然科技發展,預測的時間逐漸可拉長,但對於某些天氣型態,例如颱風等,準確度至少要等到低壓有明確發展的現象再來討論會比較合適,否則會有昨天颱風昨天預測會來,怎麼今天預測又不會來,明天說又會來的變來變去的雜訊,這不是真的颱風,是存在電腦裡面的颱風。

彭啟明說,事實上模式預測不是氣象預測,模式只是工具之一,氣象預測也不是看圖說故事,當中還需要大量的數值處理分析,更不是看某一單位的氣象預測就來決定某地的天氣,這還需要經驗的討論與分析。

也建議專業有公信力的媒體,在選擇訊息來源的時候,能有專業的判斷,能建立專業的團隊或機制,避免讓大眾有非常混淆的訊息,也讓專業人士對專業的媒體失去信心。如果民眾接收到訊息,有混淆疑義的時候,建議回到您熟悉的專業人士或單位,現在臉書或社群訊息都很方便,主動留意其訊息,也較為合適。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鋒面接近,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午後中部、東部、東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明天至周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稍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下周一鋒面北移,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仍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周二、下周三南部、東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