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全台用電飆新高 苗栗7萬戶一度跳電

#地方 #通霄電廠 #電量 #缺電 #高溫 #跳電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洪凱音、洪安怡、楊孟立、陳慶居/綜合報導

極端氣候連日高溫,今年5月台北出現35度以上天數、極端高溫37度以上天數,雙創122年以來新高紀錄;昨日全台用電量飆新高,尖峰用電達3677.14萬瓩,同步創下4項紀錄,打破今年用電、歷年5月用電,以及2017年8月15日史上最高用電量3645.3萬瓩的舊紀錄,同時,也是首次在用電量排行榜上看見5月締造紀錄。

台北5月均溫 歷年最熱氣象局統計,今年5月台北出現35度以上天數達13天,極端高溫37度以上更有4天,雙雙打破122年來的高溫紀錄,等同於近半個月都在飆高溫。而截至29日為止,台北5月均溫已達到28.1度,已打破2016年均溫27.1度的紀錄,成為歷年最熱的5月。

通霄電廠30日開關場匯流排設備跳脫,造成通霄等地逾7萬戶一度停電。(圖/台電提供)通霄電廠30日開關場匯流排設備跳脫,造成通霄等地逾7萬戶一度停電。(台電提供)

台北用電量持續攀高,昨日瞬時尖峰負載出現在下午1時50分,達到3677.14萬瓩,台電指出,受惠汽電共生廠台塑化機組修復併聯、太陽光電挹注,加上透過需量競價等措施壓低50萬瓩用電,讓昨日備轉容量達123.11萬瓩,備轉容量率約3.35%,燈號維持橘燈。

電廠出意外 7萬戶停電昨日用電飆出新高,通霄電廠在下午3點12分因開關場匯流排設備跳脫,造成通霄等地逾7萬戶一度停電逾1小時。

台電初步研判,位於通霄電廠內輸送電力的開關場,在下午相關人員巡視時,發現量測電流用的設備有接線鬆脫現象,考量電力供應安全須馬上維修,為將設備電源先進行隔離,切換匯流排電源時,因設備已異常,才引發供應下游的6.9萬伏特變壓器跳脫。

由於時值炎熱高溫的下午,苗栗許多學校第7堂課因停電沒有冷氣和燈光照明,無法繼續上課,多數提前放學,連帶後續第8堂和晚自習也被迫取消,師生抱怨連連。

對於用電飆歷史新高,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表示,6月初所有大修機組慢慢歸隊,今年夏季機組沒有再排大修,希望能在6月之後恢復到6%備轉容量,壓力會比較減輕。

機組歸隊 6月壓力減輕沈榮津昨天出席歐洲在台商務協會與中油公司共同發布的「下一世代能源:共策台灣能源轉型」報告,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前天是因為天氣炎熱,溫度大幅提升,以及包含民間、獨立電廠與台電機組有一些故障,造成備轉容量剩2.7%。至於昨天已經有一些機組慢慢修復,備轉容量恢復到4%左右,大概有150萬瓩備轉容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