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6

嚴重缺水電 股市也無力

#多空 #台股 #缺水 #缺電

工商時報 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

缺電、缺水是台股投資人最害怕的字眼,根據歷年來統計數據顯示,只要是台灣進入嚴重乾旱及台電備轉容量率低於2%,台股均呈現下跌,跌幅最重是2003年3月24日經濟部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後5個交易日,台股合計跌幅達5.32%,投資人謹慎因應。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說,缺電、缺水拖累整體企業運轉,影響經濟成長發展,往往是台股的惡夢,台股投資人對於缺電、缺水的消息警覺性相當高,因為缺電、缺水對台股是負向干擾。

缺電、缺水與台股連動性概況。圖 /中時電子報缺電、缺水與台股連動性概況。圖 /中時電子報

陳奕光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電的備轉容量率一旦跌破2%的關鍵水位,台股就會引發較重的跌勢。在2017年8月8日備轉率掉到僅有1.72%,台股在後5個交易日合計跌幅2.44%;在2015年7月2日備轉率為1.90%,台股後5個交易日合計跌幅4.96%。

在缺水部分,台灣嚴重乾旱時,與台股連動性統計上亦呈現連動。陳奕光說,台灣歷年來重大乾旱時,經濟部會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從2003年以來召開四次,而其中兩次乾旱最嚴重落在2003年3月24日及2006年2月16日,以經濟部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的日期,計算台股後5個交易日概況,分別合計跌幅5.32%及3.13%,跌勢頗重。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說,在缺電、缺水時,台股投資人可留意相關概念股,如太陽能、風力發電及水資源、省水等夏季抗旱概念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