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9

梅雨季遇熱擾動天氣怎麼變? 吳德榮:周日後漸明朗

#地方 #氣象 #吳德榮 #滯留鋒 #雷雨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綜合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日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天氣悶熱,氣溫略升1度左右,西半部高溫約在35、36度,台北市更可升至37度左右;午後有局部雷雨,大部分在山區。

他說,明天至周日滯留鋒南下至台灣;由於滯留鋒結構不強,亦無西南氣流伴隨,發生大規模、大量降雨的機率不高;但在滯留鋒附近發展岀對流胞帶來短暫、小範圍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強降水的機率還是存在,但影響範圍不大,比較會發生在北部及東半部及山區,其他地區的降雨比較弱,有些地區甚至沒有雨。鋒後有些冷空氣,氣溫下降、天氣轉涼。

美國(NCEP GFS)模式,模擬6月7日8時地面天氣圖。28日20時的資料(左)顯示,僅1個熱帶擾動在福建;30日20時的資料(右)則顯示,有2個熱帶擾動分別在南海及菲律賓東方,西南氣流的型態也差很多。可見模擬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還不合適用來強調對台的影響情形,因模式還會再變。(圖/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美國(NCEP GFS)模式,模擬6月7日8時地面天氣圖。28日20時的資料(左)顯示,僅1個熱帶擾動在福建;30日20時的資料(右)則顯示,有2個熱帶擾動分別在南海及菲律賓東方,西南氣流的型態也差很多。可見模擬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還不合適用來強調對台的影響情形,因模式還會再變。圖/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下周一滯留鋒減弱東移,西半部氣溫回升至33、34度,下周二再回升至35度左右,午後有局部雷雨,大部分在山區。

吳德榮表示,根據傳統的預報經驗,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若有熱帶擾動發展,會增強其北方的太平洋高壓;原來因南北氣團平衡,而徘徊在台灣附近的滯留鋒,會由於南方氣團(太平洋高壓)增強而北退,造成梅雨型態的結束或中斷。但若熱帶擾動在南海發展,則還不致改變南北氣團對峙的型態,但其所引導西南季風的走向,則間接改變降雨的規模。

吳德榮說,下周的天氣型態同時牽涉到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及南海各有1個熱帶擾動及跟在其後的西南季風,還有弱的滯留鋒,其間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將更形複雜;只要模擬過程中,熱帶擾動相對位置及強度與實際有一點小差異,最終都會產生很大的誤差。

他指出,所以最新各國如歐洲、美國模式,所模擬的結果都不太一樣,且各國模式在過去幾天也不斷在大幅調整,皆是這個道理。模式模擬要等到熱帶擾動發展得比較成熟時,熱帶擾動及其間的交互作用,不確定性才能降低。所以,想知道這些天氣系統是否會影響台灣?如果有影響會在何時?又有多少降雨?這些問題必須等到周日後,才能逐漸明朗。不過,下周鄰近台灣的天氣系統,可都是具有威脅的,應該要注意最新資料的變化,耐心觀察。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鋒面接近,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午後中部、東部、東南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明天至周鋒面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稍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下周一鋒面北移,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仍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周二、下周三南部、東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