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31

臨櫃50萬內存匯款 熟客免查

#政策 #蘇貞昌 #洗錢 #銀行 #交易

中國時報記者 黃有容、王玉樹/台北報導

拚便民,解民怨,在行政院長蘇貞昌一聲令下,財經部會全面動起來!蘇貞昌昨下令,年關將近,為讓銀行交易更便民,50萬元以下日常存匯款交易,不用再「嚴查」;金管會奉指示將在年前推出「問答集」,供銀行第一線員工參考,以避免「擾民」。

蘇貞昌昨日下午率金管會、財政部到合庫總行視察臨櫃交易措施,蘇表示,接任院長前就聽到很多民眾抱怨,到銀行臨櫃交易,卻被東問西問,他認為,銀行對民眾做詐騙關懷或洗錢防制「過猶不及」,否則增加民眾負擔。

銀行行員為民眾辦理相關金融業務。(陳君瑋攝)
銀行行員為民眾辦理相關金融業務。(陳君瑋攝)

蘇並請副院長陳其邁在16日找來金管會、警政署、洗防辦等單位開會,做出50萬元以下的例行交易,不再增加查驗手續的決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視察後受訪表示,其實有9成交易都屬於正常交易,因此將改善過去不斷宣導洗防下,銀行第一線人員草木皆兵的查核方式,未來50萬元以下,若沒有異常,就不用「陳規式查核」;但50萬元以上交易,須進行大額通貨申報,所以要查核。

金管會銀行局補充,屬於日常、風險低的50萬元以下、3萬元以上交易,如果是「認識」的自家分行客戶,就不用出示身分證件核對;一般民眾以現金無摺存款,如果已在分行留過資料,下次到同間分行,可不用重複核對。而3萬元以下無摺存款,只要留下姓名、電話以備查考。

另外,代收稅款、規費,也不需核對身分。而經濟部昨召開新閣後首次部內業務會報,面對蘇揆要各部會首長自填民怨調查表,但相關單位填寫的事項不夠接地氣,經濟部長沈榮津大為不滿意,要各單位檢討後於昨天中午重新補送,以彙整經濟部前五大民怨事項提報給政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