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66

防洗錢 銀行加速審查客戶資料

#政策 #洗錢 #審查制度 #加快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因應年底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銀行近期加快旗下客戶資料審查進度,各銀行自年初開始,陸續寄發給特定客戶審查書面資料,並要求客戶需在期限內完成資料填寫,否則銀行有權停止帳戶服務。

銀行主管表示,通常是與銀行往來資產規模百萬以上的客戶,近年資金有異常流動,或是開戶時職業資料填寫為金融服務業,或是從事與珠寶、貴金屬買賣有關者,會被銀行列為重點清查對象,原因在於這些行業通常是有心人士的洗錢管道。

為徹底防堵洗錢漏洞,各銀行自去年起展開客戶審查作業,範圍涵蓋法人、特定自然人等海內外帳戶。 報系資料照

為徹底防堵洗錢漏洞,各銀行自去年起展開客戶審查作業,範圍涵蓋法人、特定自然人等海內外帳戶。 報系資料照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評鑑年底將登場,為徹底防堵洗錢漏洞,金管會要求業者需加強審查,並將其列為金檢重點,各銀行自去年起為此展開一連串的客戶審查作業,範圍涵蓋法人、自然人等海內外帳戶。

各銀行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陸續寄發客戶資料審查權益通知書給旗下特定客戶,要求客戶再次填寫戶名、國籍、身分證字號、任職單位以及戶籍地址等重要個資。

銀行主管解釋,這一波資料審查,主要是透過書面資料查核,重新檢視客戶的職業背景、收入與平時金融交易是否相符。舉例來說,假設A先生的帳戶平時維持每月固定時間匯入薪資收入,但近期突然有鉅額款項匯入,銀行此時就會特別留意,了解資金來源與用途,防止帳戶成為洗錢管道。

除了基本個資外,銀行還將各行業進一步細分,其中又以製造業、批發零售業以及金融保險業的職業項目最多,以製造業為例,包括一般製造業、火藥及炸藥、武器彈藥、珠寶與金屬工業製品等;批發零售業也針對珠寶與貴金屬等類別,區分成「製造」或「零售」。

另外,金融業也細分成一般金融保險、信託基金、民間融資(例如典當)、外匯、處理匯款、券商交易等。銀行主管表示,珠寶、貴金屬與民間融資等行業是容易與洗錢沾上邊的行業,例如珠寶、名畫、古董等高單價買賣,以及民間銀樓、典當融資機構,都是犯罪集團的常用的洗錢手法與管道,銀行業將會緊盯從事這些相關行業的客戶帳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