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

美中貿易戰升溫 我科技業沙盤推演因應

#政策 #中美 #貿易戰 #升溫 #科技業

記者高行、蕭君暉、簡永祥/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昨天表示,此次美國祭出的制裁清單中以資通訊、機械、航太為主要產品,占台灣出口至對岸的大宗,國內相關產業勢必遭受池魚之殃,建議台灣企業應持續全球布局分散區域風險,包括赴東協、美國設廠及回台設廠都是選項。

許勝雄指出,中美貿易大戰並非只限中美雙邊事務,由於台灣許多零組件等「中間材」外銷至大陸後,是以美國作為終端輸出市場,在美對陸祭出高額關稅後,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勢不可免,按照美國提出的「三○一制裁」清單初步看來,對國內資通訊等科技業衝擊最大,對傳統產業的影響則較輕微。

美國三○一條款懲罰範圍包含LED相關的零組件,國內LED業者表示,業者的出貨量恐將受到衝擊,已在尋求因應之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美國三○一條款懲罰範圍包含LED相關的零組件,國內LED業者表示,業者的出貨量恐將受到衝擊,已在尋求因應之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勝雄:加快全球布局

台灣廠商該如何因應?許勝雄表示,由於主導權不是操之在我,台灣廠商也只能被動因應,一方面密切留意後續發展,同時也要加快全球布局腳步,分散區域風險,例如配合政府新南向,將生產基地由對岸轉移至和美國簽有自由貿易協定的東協國家,或是考慮回台及直接赴美設廠,避過中美貿易戰火。

但對於中美貿易戰後續,許勝雄持較樂觀看法,認為中美繼續打下去,大陸出口緊縮,美國也將承受物價上漲壓力,對雙方經濟都是傷害,最後選擇以談判妥協收場,相信是最可能的結果。

鴻海、和碩、英業達與緯創等代工廠正在沙盤推演,因應美國製造,由於代工廠均在墨西哥設立工廠,若美國對中國祭出關稅障礙,代工廠先由墨西哥廠因應,來降低衝擊;若後續影響擴大,則要與客戶進一步討論其他因應方案。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和碩在墨西哥與捷克都有工廠,可以因應,同時在美國也有一條可以容納數千人的維修線,隨時可更改為生產線,以因應半年至一年的短期訂單需求。

童子賢說,和碩在美國當地有一條維修線,若有半年或一年的短期需求,可以更改為生產線。若半年後,美國產線還需要擴張為五千人工廠,和碩絕對可以因應;但若要擴建成十萬人工廠,美國有這麼多工人嗎?

英業達總經理巫永財表示,英業達是透過三角貿易,台灣接單、大陸出貨,假如影響到英業達,其實台灣很多產業都會受衝擊。

廣達在加州與田納西州有伺服器的組裝廠,近幾年在資料中心與雲端伺服器需求暢旺帶動下,廣達的美國工廠也持續擴充,因此擁有美國製造優勢;至於筆電等產品線是否回美國製造,還要與客戶進一步討論。

太陽能廠面臨大挑戰

美國將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重稅,由於美國是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市場,是新日光等台廠重點出口地區,重稅不利台廠出貨,打亂國內太陽能廠海外布局,新日光已宣布考慮赴美設太陽能模組廠,避開貿易壁壘。

美國三○一條款懲罰範圍包含LED相關的零組件,國內LED業者表示,此次三○一條款對台廠首當其衝的是出貨給大陸下游終端客戶的LED廠或封裝廠;也有台廠過去完全在大陸生產組裝再出口給美國的客戶,恐怕出貨量將受到明顯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