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7

美攻中國製造2025 陸拿大豆反制

#寰宇 #中美 #貿易戰 #大陸 #大豆

記者孫昌國、楊家鑫、陳柏廷/台北-北京報導

涉及高達近3兆台幣產品的陸美貿易戰全面開打!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301調查報告,宣布對大陸輸美的1333項、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後,大陸商務部毫不客氣立馬回擊,公布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飛機等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涉及金額也是500億美元。世界前2大經濟體駁火,全球股市震盪!華爾街早盤道瓊工業指數大跌近500點,全球投資人頭皮發麻。

涉及高達3兆台幣產品

美國貿易代表署針對301案發表調查結果,劍指中國製造2025。對大陸的航空、太空,資訊和通訊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大約1300個項目列出加徵25%關稅的清單。為減低對美國消費者的衝擊,這份清單列出的大部分商品不直接面向日常消費者。大陸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戰略經濟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表示,這份清單顯示「美國不是為了貿易公平,而是為打壓中國的高新技術產業,打壓中國的崛起。」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

大陸顯然蓄積已久,有備而來。在美方公布最新一輪制裁措施後,大陸立刻宣布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飛機等106項商品也加徵25%關稅,這些從美國進口的產品總值也大約是500億美元。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大陸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情況決定。這些制裁產品的對象,顯然是支持川普的農業州和汽車製造業,精準打擊的目標顯然指向川普。CNBC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川普和習近平兩人都不願輸,目前局面頗為騎虎難下。

川普推文拗沒貿易戰

面對美方發動的新一波貿易制裁措施,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特別召開記者會表明,如果美方堅持要打貿易戰,「我們奉陪到底」,但他同時也強調,大陸對以談判、磋商解決問題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對於陸美貿易戰升級,我經濟部昨緊急開會研商,初步評估認為對台灣經濟衝擊比預期還小,並將會以加大台灣研發和調整生產比重,加速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和多元布局因應。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貿易戰開打,全球投資人血流成河。美國股市昨日一開盤就重挫了500點。美國通用、福特汽車、波音股價都大幅下跌,大豆市場價格更是狂跌了5%。

川普再度以推特安撫投資人,表示美國並沒有和中國進行貿易戰,美國早就因愚蠢的、不適任的前幾任行政當局輸掉了戰爭。所以美國現在有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又被偷竊了價值3000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我們不能讓此繼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