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4

美301清單 對台衝擊比預期小

#美301清單 #台灣 #影響 #經濟部 #政策

記者于國欽、沈美幸、杜蕙蓉/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公布對大陸的301清單,經濟部昨(4)日緊急加班盤點影響,初步認為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比預期小,經濟部將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此外,經濟部也提出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比重等四項措施因應。

目前台灣在資通訊產品的海外生產比高達9成,而大陸則是台廠主要的海外生產據點。也因此,美國公布的301清單,包括工具機、科技產品等,都首當其衝。

美國公布301清單,台廠包括工具機、科技產品等,都受影響。圖為去年3月蔡英文總統參觀國際工具機展。(總統府提供)

美國公布301清單,台廠包括工具機、科技產品等,都受影響。圖為去年3月蔡英文總統參觀國際工具機展。(總統府提供)

不過,經濟部表示,外界關注「資通訊產品」可能受影響,但經查號列8542的積體電路、8471的筆記型電腦與8517的手機均未在301清單中,也就是本次清單裡,台廠代工的筆記型電腦、手機及平板均未納入,初步評估衝擊較3月底的預估來得小。

至於「機械產品」、「面板」、「醫療器材」,經與會者評估,影響也有限。經濟部認為,我國產業機械與工具機在大陸的布局是以大陸內需市場為主,而出口至大陸的面板主要係供應其內需市場,醫療儀器及器材,大陸使用台灣出口原材料占比也小,因此預估影響也有限。

機械業者也指出,當初前往大陸投資設組裝廠,都是著眼於大陸內需市場,並未外銷,因此在這波貿易戰中不會立即受影響。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大陸工具機外銷以傳統車床為主,目前台灣、美國及德國廠商均不生產,既不會有轉單效應而受惠,但也不會立即受影響,但間接影響有待觀察。

在醫材方面,雃博董事長李永川說,表列的品項不是台商在大陸主要的投資項目,影響有限。聯合骨材董事長林延生說,不會對聯合有任何影響, 因為高階醫材美國對中國是出超國。

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整體而言,美國這分301清單對我們的影響不如原來預期這麼大。」但他強調,昨日只是初步評估,接下來會密切注意本案的發展,與公協會進行全面盤點,就我國出口至大陸的中間財及在當地投資的產業可能受到的影響,進一步瞭解。

至於如何因應日益升溫的全球貿易戰?徐大衛表示,經濟部仍將藉由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比重、加速內需投資、提高創新能量及多元布局等四項策略因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