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6

美中同聲表態:談判取代貿易戰

#寰宇 #川普 #貿易戰 #中美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杜宗熹、編譯劉忠勇/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貨品課重稅引發的美、中貿易戰疑慮出現轉圜跡象。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昨天表示,大陸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大陸也不會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中美應堅持談判化解分歧,雙方若打貿易戰將沒有贏家。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接受彭博新聞採訪時說,「美中已經在談判桌了」,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與貿易代表賴海哲與中方積極交流。一名白宮資深官員則說,川普政府積極參與與大陸的談判,以解決貿易緊張情勢,美國無意展開貿易戰。

美國和大陸正針對貿易問題展開協商,貿易戰似乎出現轉圜。圖為民眾廿五日參觀遼寧瀋陽汽車展。 (路透)

美國和大陸正針對貿易問題展開協商,貿易戰似乎出現轉圜。圖為民眾廿五日參觀遼寧瀋陽汽車展。 (路透)

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昨天表示,中美應堅持談判化解分歧,雙方若打貿易戰將沒有贏家。 (中新社)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昨天表示,中美應堅持談判化解分歧,雙方若打貿易戰將沒有贏家。 (中新社)

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傳考慮前往北京進行貿易協商。 (路透)美國財政部長米努勤傳考慮前往北京進行貿易協商。 (路透)

知情人士表示,米努勤正考慮前往北京進行協商,大陸的協商代表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中雙方表態以談判取代貿易戰,資本市場對此正面解讀,昨晚開盤的美股道瓊指數開盤跳空大漲近三百點,隨後一度大漲超過五百點。

川普在以國安理由啟動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後,之後又簽署總統備忘錄對大陸銷往美國的貨品課徵高關稅,中方也揚言報復,美、中這全球前兩大經濟體恐陷入貿易戰,讓全球經貿發展面臨不可測的風險,局勢如今卻出現轉折。分析認為,這顯示川普表面上在打全球貿易戰,實際上是以此作為政治與經濟籌碼,謀求全球貿易規則的話語權。

南韓貿易部昨天宣布,美方給予南韓永久性的鋼鋁稅豁免,南韓則同意在美韓自由貿易協議中讓步;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已針對兩國包含金融服務業和製造業在內的貿易展開磋商,討論擴大開放市場給美國;美方對中方提出包含降低對美國汽車課徵的關稅、增加採購美國半導體,以及擴大美國企業參與大陸金融業。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大陸提出轉移部分向台灣和南韓採購半導體的訂單,改為擴大向美國採購,以助削減對美貿易順差。

李克強昨天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的外國代表時指出,打貿易戰沒有贏家,因為「對別人關上門、也擋住了自己的路」,中美經貿規模發展到今天的體量,靠的是市場力量和商業規則,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

米努勤廿五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則說:「我們正在跟他們(中方)進行很有成效的對話,對於達成協議,我保持謹慎樂觀。」他表示,兩國同意一定程度上減少美國貿易逆差,並嘗試「就公平貿易達成共識,以使雙方能夠開放市場、降低關稅並停止強制性技術轉讓」。

市場人士分析,若美中對擴大採購半導體取得共識,對台灣產業傷害甚大,尤其台灣在晶圓代工居全球市占之冠,若大陸客戶轉單英特爾代工,對台積電、聯電影響甚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