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2

川普再嗆 千億美元陸貨加稅

#寰宇 #中美 #貿易戰 #川普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突於昨(6)日宣布,考慮在美方「301調查」對中國大陸商品關稅的500億美元清單上,再於1千億美元規模的中國商品,加碼徵收關稅,引發中方強烈反彈,宣布會採取同等報復。不過川普狂言也終於讓美方亮出底牌,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Kudlow)晚間表示,中美尚未進入正式談判,川普可能會向中國提出一個貿易建議清單,中國必須開放市場,降低壁壘。

自4月4日美方以「301調查」提出對中國商品的高關稅清單後,在過去的70個小時之內,中美在這場貿易大戰中,子彈似已上膛,即使中美高層均表態不應輕言貿易戰,且均有意透過談判化解糾紛,但川普不時於推特上發文,時而對中國開砲,時而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良好,為中美談判安排憑添不少波瀾,更觸發全球市場敏感神經。

中美貿易戰驚天70小時 。圖/路透中美貿易戰驚天70小時  圖/路透

昨日稍早,川普表示,美國公布301調查建議清單後,中國並未糾正其不當行為,而是選擇傷害美國的農民與製造商,「由於中國的不公平報復,我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研究在301條款之下,能否對中國追加1千億美元的額外關稅。」

這番談話讓市場譁然,白宮官員隨即滅火,先解釋川普的1千億美元指的是進口商品價值,而非徵稅總額。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也立即發表個人聲明稱,在公開評論程序結束之前,「任何額外的關稅都不會生效」。未料,川普稍後又馬上表示,自己與習近平關係良好,希望能解決貿易爭端,美國已經輸掉了貿易戰,現在並沒有在和中國打貿易戰。

中國商務部則在稍晚記者會中,以簡短的14分鐘狂批美國誤判形勢,行動是極端錯誤的,美國如公布1千億美元的清單,中國將立刻反擊,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說表示,中國有非常詳細的反制措施,不排除任何選項,而且「中美財經官員近期並未進行貿易談話。」中國官方媒體更掀起撻伐聲浪,指責川普「可笑!」「千億美元唬誰?中國不是嚇大的!」強調中國大陸將會奉陪到底。

事實上,要求中方每年減讓千億美元貿易赤字,一直為美官員主張。今年2月底,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現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訪美,企圖為緊繃的中美貿易關係降溫之際,美方官員明白向其表示,希望中國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或是對美開放新的經濟領域。

而昨晚,庫德洛出面說明,川普針對中國的第二輪關稅行動只是在考慮中,希望未來數月內,能與中國進行協商,屆時川普有可能會向中國提出一個貿易建議清單,也讓美國在這場貿易戰火中,亮出了底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