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3

貿易戰是陷阱戰 大國崛起必然挑戰

#寰宇 #中美 #貿易戰 #爭論

香港特派員李春/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與美國開打,人稱「中美貿易戰」。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如果真的廝殺起來,當然會血濺四方。但這場貿易戰是否真打,會否「以戰逼和」,以及如果真打是大打還是小打,占便宜的是中是美?這兩天爭論不休。

但在北京經濟界更深入點的爭論,是這場中美之爭的性質。目前主要有兩種看法,一種看得淡些的,說這就是場貿易戰,遲早會來。另一種看得濃些的,說跟歷史上一樣,這只由貿易發端之戰,真正定名應該是「新冷戰」。

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聯社)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聯社)

名家高人,各有所持,或據經濟學原理和市場規則,或據經濟後面的意識形態以及歷史循環,作出定量定性評斷。然而還有一種觀點,認定這回中美之爭,其實事關陷阱。如再放開點看,是事關兩口陷阱,根本上是一場「陷阱之戰」。

新冷戰 「環中國遏制鏈」布陣

說中美之爭是貿易戰的,因開打和回應的主要都是貿易制裁手段。但需要解釋的,是中美貿易之爭,已非一、兩天,為何偏在今年此時打。意即在貿易之外,還有深刻的背景條件支撐和發酵,才令可戰可談的貿易,變成非打不可架式。

至於「新冷戰」說,主要是觀察世界大勢和中國變局。比如北京證券界的管清友,直言已到「新冷戰前夕」,主要因為強權人物接連登台,美國、俄羅斯、德國、英國、日本等等,有些連續執政,有些風格鷹派。強權人物的特點是雄才大略,不會按常理出牌,不能按照你對政治家的一般化模型去理解,貿易戰將會引發全面的國際鬥爭。

「新冷戰」說的論者,有的還點破最大的看點,說美國已拉台灣入懷,又輕鬆搞定金正恩,新的「環中國遏制鏈」說來就來,貿易戰只是師出有名,如果不戰而勝,新冷戰籌備時間拉長;如果撕破臉,則提前降溫進入「新冷」。

陷阱論 中國崛起不會平順

這些說法都有道理,但更絲絲入扣的是「陷阱論」。經濟學者馬光遠就提出,「這絕不是一個簡單的貿易衝突或者貿易戰,還是應該站在中國大國崛起過程中,必然要遭遇的挑戰,從歷史上看,修昔底德陷阱很難避免,幻想中國崛起過程中一帆風順,敲鑼打鼓實現民族複興是幼稚的,不現實的。只是這場從貿易層面開始的衝突,比我們預想的要來得快。」

所謂「修昔底德陷阱」,是古希臘史學家修昔底德闡述公元前五世紀雅典和斯巴達兩國發生的戰爭時提出,指公元後兩國在長達卅年的戰爭後,最終雙方都被毀滅。後人引證出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化衝突 陸曾提「命運共同體」

但中共智囊早前研究修昔底德陷阱,提供給習近平由他向美方講出,以示中美攜手,共同跨越陷阱之意。再往後,還依此衍生中共外交新理論,即「命運共同體」之說。

其實這兩年陷阱多,除了「修昔底德」,還有一口陷阱叫做「金德爾伯格」。那口陷阱是馬歇爾計畫的創意人之一、麻省理工的查爾斯.金德爾伯格挖出。他認為,廿世紀三○年代多災多難的原因,是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大國,卻未能接替英國扮演為全球提供公共產品的角色。結果導致全球體系陷入衰退、種族滅絕和世界大戰。

曾任美國助理國防部長的哈佛教授約瑟夫.奈伊,早前擔心川普採強硬對華政策,會令中國轉向而使世界陷「金德爾伯格陷阱」。現在看來,中美之戰,事關兩口陷阱,是為「陷阱之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