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

美要砍千億逆差 陸嗆辦不到

#寰宇 #大陸 #中美 #貿易戰 #苦果

記者陳柏廷/北京報導

針對陸美貿易戰全面開打,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表示,大陸不希望貿易戰,但不會在外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吞下損害自身發展的「苦果」;陸美如今都「亮劍」,「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候了」。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直言,大陸反制措施是「被迫且克制的」,「要打貿易戰,奉陪到底;若要協商,大門敞開」。針對川普希望大陸每年減少1000億美元對美順差,王受文直言「辦不到」,強調貿易順差逆差是市場力量決定,大陸單方減不了順差。

美國發布金額涉及500億美元的制裁清單,大陸除火速提出反制措施,對美國大豆、飛機、汽車等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金額也達500億美元,大陸國新辦昨更召開記者會,找來財政、商務部2位副部長上火線反擊。

大陸國新辦昨舉行記者會,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稱,不要期望大陸吞下損害自身發展的苦果。 (陳柏廷攝)大陸國新辦昨舉行記者會,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稱,不要期望大陸吞下損害自身發展的苦果。 (陳柏廷攝)

朱光耀指出,中美雙方已把問題擺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候了」;但談判合作的前提是相互尊重,而非一方向另一方面妄加、強加條件,漫天要價。

談及大陸能否承受貿易戰後果,朱光耀直言,大陸從沒在外部壓力下屈服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大陸須捍衛自身利益;朱更引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稱,「任何人不要期望中國吞下損害自身發展的苦果」,表明這是北京處理貿易爭端的指導原則。

至於選擇大豆產品做為反制商品之一,是否要打擊美總統川普政治基礎,迫使美方上談判桌,朱光耀回應,美國對大陸的大豆占全部出口大豆62%,美方2017年向大陸出口的大豆是3285.4萬噸,占大陸整體進口的34.39%。美方補貼已影響大陸大豆農民利益,大陸只是回應農民訴求。

對於大陸是否會減持美國國債或透過人民幣匯率貶值作為反制手段,朱光耀說,大陸是按照市場規律,通過市場操作,來進行外匯儲備的運作;大陸也是國際資本市場「負責任的投資者」,會尊重國際資本市場運作規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