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1

台鐵「起點站」還沒發車就已誤點20分?內行人揭卡在這裡

#地方 #交通 #台鐵 #發車 #起點站 #誤點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搭台鐵時除了查詢火車時刻表,最好還得時時刻刻關注備註欄的誤點資訊。有長期搭乘台鐵的網友指出,某些車次竟然連起點站發車也能晚1~20分鐘,問了站務人員卻屢次得到罐頭式回答,讓他無奈想問神通廣大的鄉民,能不能幫忙解開這個長久以來的謎團。
 
該名網友在PTT上貼出一張樹林站火車時刻表的照片,其中1140次起點就是樹林站,備註欄卻顯示了「晚20分」。原PO百思不解為何在起點站就已經開始誤點,上班時間乘客已從月台滿到樓梯上,多次詢問站務員,卻都只得到一句「那是調度員和高層的事」。原PO希望PTT上臥虎藏龍的鄉民們能幫忙解惑。
 
台鐵車門與月台排隊線時常對不準,乘客被迫追著列車門跑。圖/聯合報記者吳姿賢攝
台鐵車門與月台排隊線時常對不準,乘客被迫追著列車門跑。 記者吳姿賢/攝影
 
誤點的照片一出引起不少人共鳴,網友紛紛指出可能是調度出了問題,否則怎麼會在起點站就發生誤點。有人指出這台車應該是先前從基隆開來樹林,再從樹林回頭開往汐止的,因此誤點的問題應該是出在基隆往樹林這段,導致「起點站」就誤點20分鐘。也有搭台鐵十幾年的乘客分析「乘客水準的問題比較大」,對號列車誤點很大部分是上下車的問題,常見擋住不主動讓路,或是人還沒下車就趕著上車。且通常都是對號列車先誤點,區間車才會跟著誤點,真正因為車班行駛而誤點的反而相對少數。
 
其他乘客也藉文章抱怨「內壢常常誤點40分以上」、「搭過誤點50分的」,還曬出火車時刻表誤點117分鐘的截圖,有人表示自己是靠著火車北上通勤,感嘆最近每天誤點竟成了常態。
 
有人質疑台鐵每站停靠時間估得「太樂觀」,以假日大站對號列車上下車來說,時間應該要拉得比現行還長。常態性的誤點也讓人直說平均誤點20分鐘的話,時刻表乾脆調整往後拉20分鐘,讓時刻表「更準確」。此外也有網友酸說「便當店願意載你就不錯了」、「還在洗米火車晚點再說」,戲稱台鐵重心早就放在便當了。
 
根據聯合報願景工程報導,台鐵誤點的真相,除了設備故障還有排隊狀況相當不良,以及濫用人情味拖垮準點率。雖然月台有畫設排隊線但車子卻停不準,讓乘客只能追著車門跑打亂動線。也有司機透露自己曾將已開動的車臨時停下,再度開門讓沒搭上的乘客上車,都嚴重地影響了台鐵的準點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