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0

台鐵誤點有救了?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 環評初審過關

#交通 #台鐵 #誤點 #花東 #鐵路雙軌電氣化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花東鐵路多數都是單軌路段,容易誤點也難以提升運量,車位一票難求。23日環評專案小組初審通過鐵道局提出的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案,雙軌化工程起自花蓮站至知本站,新增軌道原則配置於既有單軌旁,減少用地徵收。全案將送環評大會討論,待環評及綜合規畫核定後,預計七年完工。
 
目前花東線有69%為單線區間,常因交會待避停等浪費時間,遇到事故發生誤點的機率、時間也比西部更嚴重。由於開行車次有限,台鐵排點以對號車為優先,區間車平均班距長達2.6小時,為滿足民眾需求,對號車又被迫「區間化」,站站停、行車時間長,經常引發民怨。
 
環評專案小組23日通過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圖/聯合報記者吳姿賢攝
環評專案小組今天通過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圖/聯合報記者吳姿賢攝
 
鐵道局規畫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起自花蓮站至台東知本站,全長162.5公里,扣除已完成或施工中的雙軌化工程,還有112.65公里需要改善。
 
此案較大問題是施工期間運輸土方可能影響空品,鐵道局承諾,若東部AQI(空品指數)大於100時將暫停施工,並加強灑水降低揚塵,但環評委員江鴻龍質疑,東部空品本來就不錯,要發生AQI大於100的機率相當低,應根據花東實際情況具體提出對策。
 
環評委員吳義林表示,交通增量、排放率的數據都有誤差,不夠嚴謹,且土方運輸平均車次竟以365天來除算,「難道連春節都不放假?」整體而言,鐵道局嚴重低估土方運輸影響。
 
工程沿線有十處噪音敏感路段,其中三處已設隔音牆,但仍有七處未設,包括花蓮縣國風國中、玉里榮民醫院及附近社區。環評委員袁菁說,鐵道局在環說書強調「細部設計評估結果,若符合相關規範應設置防音措施標準」將設置防音措施,質疑是否不一定會設立?
 
鐵道局回應說,會重新討論土方運輸規畫,並且會在動工前完成所有敏感路段隔音牆設置。全案順利通過初審,將送環評大會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