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5

你對幾題?機車危險感知平台上線 9月測完才能考駕照

#交通 #機車 #公路總局 #駕照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為提升機車騎士行車安全,公路總局建置「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今天正式上線。透過實境影片測驗,加強機車騎士危險感知、防禦駕駛觀念,以及實際上路遭遇狀況時如何及時反應。公路總局預計9月開始,民眾申請機車考照,必須先在平台完成測驗,才能預約考照;但測驗結果暫不列入考照成績。

「機、老、酒」(機車、老人、酒駕)是國內三大交通事故危險群,國內一年機車死傷事故高達30萬人,許多機車騎士「有技術,彈防禦能力不佳」,公路總局為此推出「危險感知測驗」,以機車騎士為第一視角,透過實況影片融入真實情境,訓練騎士危險感知。目前已有20支影片、每支影片30秒,在影片中遇上危險情境時,騎士就必須點擊按鈕,減速、煞車或行車閃避。

公路總局建置「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今天正式上線。記者侯俐安/攝影

近來常有機車遭轉彎大車輾斃,常是因為大車「內輪差」有視野死角,其中一支影片可見,前方公車未打方向燈,卻減速並偏向右側,疑似要右轉。此時,後方機車就應趕緊減速、保持安全距離,測試者必須在適當的時間按下減速紐,才算過關。

另一則影片可見,機車騎士在雨天騎在山路上,在彎道處可見前方出現施工鋪設鐵板,騎士要了解輪胎與特殊撲面摩擦力不同,應提前減速、小心通過,因此看見前方交通錐時,就應減速。

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表示,危險感知影片共分為四大類型,分別是近年機車肇事主因、防禦駕駛、近期重點宣導政策、機車特性,並再細分為11種危險感知型態,包括未依規定讓車、轉彎不當、未保持安全距離與間隔、違反號誌與標誌管制、注意車前狀況、行駛中注意其他車安全、視野死角、彎道、道路施工或縮減、注意內輪差與施工鐵板等。

魏武盛表示,平台上線後將持續蒐集意見、精進功能,5月將再增加十支影片,並預計自9月開始,納入機車駕照前講習課程,申請機車駕照考驗前須先於平台完成測驗才能預約考驗;不過,測驗結果暫不列入考照成績。

公路總局呼籲機車騎士自我測試行車危險感知,透過不同主題情境練習,讓機車騎士提升事先察覺潛在風險的感知,真實行駛道路時,遇到類似狀況時就能儘早採取注意與行動,避免發生危險、降低事故機率。

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https://hpt.thb.gov.tw/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