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6

機車考照 先體驗危險感知情境

#政策 #公路總局 #危險感知 #機車 #駕照

中國時報記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交通部公路總局建置的「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4月15日上線,希望提升機車騎士對於環境危險因子認知,加強防禦駕駛觀念,公路總局近日再將系統優化,並規畫自9月1日起擴大使用,民眾預約機車駕照考驗時,必須先至教育平台體驗機車危險感知情境。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機車危險感知教育平台的危險感知情境體驗影片共30支,主題包含11種危險情境,例如視野死角、彎道、道路施工、注意內輪差等。但要擴大使用,影片數量略顯不足,公總預計年底前要增加到50支,而現有的多為安全防禦駕駛題材,接下來擬增加兩段式左轉、未依規定讓車、手持電話駕駛等題目。
 
9月起報考機車駕照的民眾,必須先體驗危險感知情境。(陳祐誠攝)
 
看過影片 再上考場
 
公總指出,新手騎士的安全觀念不足,也因此提前給予危險感知情境的認知,對於準備報考機車駕照的民眾相當重要,規畫自9月1日起擴大系統連結運用,當民眾至監理服務網進行登記預約機車考照報名時,將由系統提供體驗1支30秒情境影片,並詳細說明危險感知思維。
 
風險意識 提早建立
 
公路總局強調,體驗過程並不會花費太多時間,測試結果也不影響機車考照預約登記,沒通過還是可以繼續考照,該措施主要是要讓民眾於考照前,透過教育平台所建置的危險情境影片觀看及解析說明,更了解未來騎機車上路後可能遇到的情境,以及必須建立的風險意識觀念。

至於未來是否會把危險感知納入測驗且算分數,公路總局說,目前還有許多配套要做,下個階段並無時間表。根據統計,危險感知影片4月16日上線以來,已累積超過12萬次觀看,超過9成的人支持將危險感知納入測驗;在有填寫問卷的6萬多人當中,完全答對的比例將近9成。

圖為民眾於監理站接受路考測驗。(本報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