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9

義大二期300億卡8年 林義守批政治力介入

#政策 #理財 #商圈 #地方 #高雄 #義大 #林義守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瑛、王昭月、林政忠/專訪

義大世界是高雄地標,但「一個義大,兩個世界」,一邊是富麗堂皇歐式建築,另一邊則荒涼如鬼城。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我對高雄貢獻很大,但沒有像我一樣被糟蹋這麼大,沒有政治力介入不會這樣。」

 

「現在不知道該找哪個政府」

 

「八年來,我沒有一天睡得好,政府不該糟蹋企業。」林義守說,他至今窮盡一切的救濟途徑仍觸礁。歷經前高雄縣長余政憲、楊秋興,到高雄市前市長陳菊、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林義守苦笑說,「我現在不知道該找哪個政府」。

 

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接受本報專訪,他無奈表示,「我對高雄貢獻很大,但沒有像我一樣被糟蹋這麼大,沒有政治力介入不會這樣。」記者劉學聖/攝影義联集團創辦人林義守接受本報專訪,他無奈表示,「我對高雄貢獻很大,但沒有像我一樣被糟蹋這麼大,沒有政治力介入不會這樣。」記者劉學聖/攝影

 

義大世界開發案從1989年計畫出爐,到建照申請、開發,歷經四任高雄縣市首長,開發內容包含商場、飯店、遊樂場、別墅、球場、學校等,總規模逾300億元、上萬個工作機會,如今都成「紙上作業」。

 

卡關關鍵「超容積使用」爭議

 

開發案卡關爭議在於「超容積使用」,縣市合併前,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曾以義大開發案受容積率限制,要求業者義大改善;2010年高雄縣市合併,當時高雄市長陳菊認定義大世界超容積使用3.4萬坪,下令全區禁建管制。

 

義大主張,開發案全依政府核准的建照合法開發,不該全區禁建,為此打官司、聲請國賠。

 

8年抗戰 南霸天重跌這一跤

 

義大二期牽涉九件官司、258億元國賠,至今卡關八年,外界形容是「八年抗戰」,今年78歲的林義守一談到義大二期就愁容滿面,70歲以後的人生幾乎都困在開發案,很難想像呼風喚雨的「南霸天」會跌這一重跤。

 

林義守說,義大世界開發案,從余政憲時代申請通過一部分,後來楊秋興時代又通過部分,「我沒有一坪是違建,每一坪都有政府發的建照。」為何十多年後,政府竟以超額容積、違建等理由抽查,並撤銷證照。

 

「政府不應該卡人民、卡產業」

 

「打死我一個還好,打死這麼多人,會害到下一代。」林義守說,政府應該做事貢獻人民,不是卡人民、卡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