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

外貿乏力 景氣又亮黃藍燈

#理財 #國發會 #景氣 #燈號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27日發布7月景氣報告,在內需指標回升,外貿指標回降兩股力量互抵下,7月景氣續亮黃藍燈,自去年秋天以來已連續亮了11顆黃藍燈,其中還有一顆藍燈,顯示景氣持續走緩。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預料今年將是經濟波動極大的一年。
 
國發會依據股價指數、海關出口及工業生產等9項指標所編製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在股價指數、批發零售增分,而海關出口、設備進口減分互抵之下,7月仍維持21分,續亮黃藍燈,要亮綠燈還得再加2分。
 
近期國內景氣變化近期國內景氣變化
 
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從景氣燈號可知目前國內景氣持續走緩,自去年9月揮別綠燈以來,已歷經11個月,顯示這一波景氣從黃藍燈走向綠燈的速度不夠快。
 
 
她指出,從近期國際情勢看來,隨著中美貿易衝突升溫,下半年經濟不確定性明顯升高,全球經濟成長、貿易成長都將受影響,台灣當然也會受影響,吳明蕙認為:「今年將是經濟波動非常大的一年,下半年的波動更大。」
 
不過,所幸台灣有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這將有助於推升出口及投資動能,惟這些正面推力,與負面拉力互抵後,究竟下半年景氣是往上還是往下?吳明蕙說:「仍有待觀察。」
 
國發會也發布7月景氣領先指標,較上月回升0.1%,為連續七個月上升,不過上升力道明顯趨緩,雖然如此,吳明蕙表示:「升幅的確不大,但是至少還在上揚,仍算是一個正向的訊息,代表未來景氣有機會慢慢上來。」
 
展望未來,國發會表示,雖然下半年不確定變數仍多,但隨著台商回台投資,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進階製程,加上公共建設執行漸入高峰,將有助於內需動能的提升。至於外需,雖然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但下半年起消費電子產品進入銷售旺季,加以轉單效應及新興商機推展,可望挹注出口,目前景氣雖緩,但對未來仍可以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