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4

國泰金大調查-8月國民信心被川普打趴

#政策 #多空 #國民經濟信心 #國泰金控 #川普 #消費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是成為影庶民信心的關鍵。國泰金控20日公布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原本7月已大反彈的經濟樂觀指數及股市樂觀指數,又因川普宣布9月1日要加徵10%關稅被「打回原形」,8月民眾對未來半年景氣樂觀指數,由7月的-7大降至-16.2,即回復到6月左右的水準,股市樂觀度也從7月的-3.5降到-15.9,代表悲觀者比重增加。
 
但國泰金分析,民眾經濟信心再度趨弱,卻不影響民眾對台股的投資意願,有意將現金轉入台股投資的風險偏好指數,從7月的-2.3,8月還略提升至-2.2,即有意加碼投資的比重從7月的20.7%略升到21.2%,國泰金指出,這代表中美貿易戰變化的確會影響民眾對台股走勢的信心,但不太影響投資意願,極可能是投資人想逢低布局。
 
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因川普宣布9月1日要加徵10%關稅被「打回原形」。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全球經濟反轉向下,台灣也將受到波及,2019年貿易、消費表現恐難期待。(王德為攝)
 
7月因為中美代表在G20會議達成初步共識,讓庶民信心大增,民眾對未來半年景氣樂歡指數由6月的-16.6直接拉高到-7,未來半年的台股樂觀指數也從-21拉到-3.5,創50個月來最樂觀。
 
 
國泰金指出,國發會公布的6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黃藍燈,領先指標連續六個月上升,同時指標微幅改善,景氣持續走緩。但川普宣布自9月1日起,針對剩下的3千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卻成為8月打擊民眾信心的關鍵。
 
8月國泰金受訪者對景氣現況與未來半年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受挫,分別降至-14.8及-16.2,民眾的就業展望樂觀指數也小跌至-26.1,但三者還未跌破今年的低點,由於調查是月初進行,民眾對薪資上漲預期指數,可能受到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要在8月14日召開,因此對加薪的預期在8月上升到0.5,比7月的0.1再提升,且已連續兩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
 
此外,民眾對非耐久財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8月僅比7月小降,且已連續七個月處在正值,代表民眾消費意願依舊穩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