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3

國民通膨恐懼 70月最高

#國泰金控 #國民經濟信心 #物價 #上漲 #通膨率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民眾預期物價將上漲心理創70個月新高。國泰金控20日公布3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其中有89.7%的受訪民眾預估未來半年物價會上漲,比重比2月增加10個百分點以上,是2012年6月以來新高。同時國泰金調查,有62.4%的受訪者預估今年台灣通膨率會逾1.3%,其中甚至有2成以上預估會突破1.5%。

國泰金指出,今年前2月國內通膨率的確有上揚,加上衛生紙漲價消息,可能讓民眾更加預期物價會上升,若此趨勢確定,則可能讓央行啟動升息的方向及可能性愈來愈明顯。

國泰金國民經濟調查民眾對經濟看法。(中時)國泰金國民經濟調查民眾對經濟看法

同時民眾對未來經濟信心也略有回落,3月認為未來半年經濟會走壞的受訪民眾超過4成,是13個月新高,去年11月好不容易回正的經濟信心指數,從去年12月開始已連續第4個月出現負信心。

經濟信心回落也影響民眾消費意願,受訪者對非耐久財的消費意願指數下降到3,是半年新低,代表民眾因擔心未來經濟轉差、物價漲,對大額消費意願開始轉趨保守。

3月調查民眾對台股走勢預期,依舊維持2成左右看漲,近4成擔心會跌,有意將現金加碼股市的比重也依舊是2成左右,沒有太明顯的變化。

但國泰金本月調查,民眾認為今年影響台股走勢最大的主因將會是「美國升息的步調與幅度」,約占受訪者的41.4%,超過國內財經政策的影響;反觀2016年11月調查時,民眾認為影響台股最大主因的「台灣經濟前景與政府政策」,在今年3月調查則是排名第2,占34%。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2%,因此國泰金調查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2%的受訪者比重從去年11月的61.9%拉高到72.2%,但同時受訪者對通膨的預期也明顯拉高,去年11月調查時僅23.4%受訪者預估今年通膨率會超過1.3%,其中僅10%預估會超過1.5%;今年3月則有62.4%的人預估今年通膨率會逾1.3%。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