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景氣燈號連2紅 疫情是最大變數

#景氣燈號 #疫情 #景氣 #燈號 #國發會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公布3月景氣燈號亮出代表「熱絡」的第二顆紅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與上月相同、維持40分;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升,反映國內經濟持續走強;不過,印度疫情嚴重、歐美又有重啟經濟封鎖疑慮,疫情將是全球經濟復甦最大變數,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妥為因應。
 
台股昨收在17595點,成交量高達4970億元;而3月景氣對策信號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變動率來到59.3%,與2月的38.3%相比又明顯增加,讓人聯想景氣、股市是否過熱;吳明蕙認為,景氣是否過熱,很難從金融市場的單一指標來看,但仍提醒投資人要小心。
 
3月景氣燈號續亮第2顆紅燈。國發會表示,國內經濟穩健成長,加上股市熱絡帶動下,有助推升民間消費動能。(中時資料照片)2月景氣燈號亮出10年不見的紅燈,綜合判斷分數更創近32年新高,顯示台灣經濟火熱。(本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解釋,「股價指數」變動率會增至59.3%,與去年3月全球疫情爆發、比較基期低有關,根據統計,去年3月台股大盤指數平均1萬138點,今年3月指數平均落在1萬6150點;除金融面外,貿易、生產、銷售面指標都持續擴增,外需、內需消費皆穩定成長。
 
台經中心昨也公布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持續上升至77.28點,創近1年來新高;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顯示國人消費者信心已回到疫情前水準。
 
值得留意的是,航運成本大幅上升、國際油價已來到每桶65美元的水準,與疫情期間的20幾美元相比,呈現倍數增長。
 
吳大任分析,主要是各國央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資金從股市、房市,現在又流向了大宗原物料,加上經濟復甦帶動需求,各國物價已出現「成本拉動型」的通膨壓力。
 
吳大任示警,若民眾有物價上漲預期心理,衍伸短期需求推動(如囤貨),國內又有水情攪局,農作物收成疑慮,當所有因素「交叉影響」下,國內通膨壓力恐怕會高於預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