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3

景氣連亮8個月趨弱黃藍燈

#理財 #國發會 #景氣燈號 #景氣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公布8月景氣概況,景氣燈號連續第8個月、再度亮出代表「趨弱」的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較7月減少2分;雖然同時指標上升,但須留意的是,領先指標轉呈連續2個月下跌,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解讀,顯示景氣現況稍嫌疲弱,未來景氣不確定變數仍多,須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吳明蕙進一步解釋,領先指標原本是連7個月上升,8月經回溯修正後,轉呈連2個月下跌,累計跌幅0.07%,領先指標轉向,意味景氣稍嫌疲弱,國內經濟仍受陸美貿易戰爭端影響。

國發會昨公布8月景氣概況,景氣燈號連續第8個月、再度亮出代表「趨弱」的黃藍燈。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公布首季進出口統計,因全球景氣降溫,雙雙出現負成長。圖為台灣第二大貨櫃進出口港台中港。(陳世宗攝)

比較正面的是,領先指標下滑時間短、幅度有限,累積還不到0.1%,暫時不會成為景氣新的「轉折點」;另外,台商回流讓投資面表現持續釋出正面訊號,如「機械跟電機設備進口值」續亮黃紅燈,商業類、辦公類及工業倉儲類均顯成長。

影響景氣燈號表現的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由綠燈轉為黃藍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各1分;「海關出口值」則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5項燈號不變。

外需方面,歐美年終旺季備貨潮啟動,加上轉單效益發酵,可望帶動出口持續成長,但仍要留意OECD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降至10年來最低,全球貿易、投資均放緩,加上智慧型手機買氣鈍化,恐牽制我國出口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