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8

國發會1月景氣燈號 綠燈機會大

#政策 #國發會 #景氣燈號 #景氣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國發會今天公布元月景氣燈號,去年景氣燈號連四綠後,12月意外掉到黃藍燈,專家認為,各項指經濟指標都上去年12月回升,內需及出口也維持一定熱度,元月重返綠燈可能性高。

國發會今天公布元月景氣燈號,去年景氣燈號連四綠後,12月意外掉到黃藍燈。(好房資料中心)為了多角化經營,即使房市景氣不佳,仍有建商投入房仲業。(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去年12月景氣燈號掉到黃藍燈,令外界非常意外,但元月各項數據狀況相對獲得改善,重返綠燈機會大。

他說,儘管國際市場劇烈震盪,但台灣內需穩定,股市也可望守穩,加上前瞻計畫開始啟動,外貿部分上半年應該都不錯,因此今年景氣大致不會太差。

元大寶華綜合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元月景氣燈號九項指標,包括工業生產指數、機械設備進口、股市等分數都不錯,應可重返綠燈。

經濟專家都認為,除非有重大事件出現,今年上半年可望維持經濟一定榮景,但下半年則較難預測,原因是國際經貿環境變數太多、國內也有不確定因素。

羅瑋說,今年比較大的變數,是美國總統川普近日的關稅壁壘政策是否引發貿易戰,他說,以往川普雖然也會發言恐嚇,但外界以為只是說說而已,且只是針對中國大陸等國家,但最近喊出的重稅卻是全面性關稅,到底會傷到哪裡大家都不知道,對產業及金融市場的衝擊也尚難預期。

梁國源也說,川普的說法與做法,貿易戰可能性只是其中一環,更大的企圖心還在川普想改變目前國際經濟的遊戲規則。如果是這樣,下半年的變化會超乎大家的想像。至於國內部分,上半年雖然不錯,但國內信心不足陰霾還在,諸如企業對五缺疑慮及缺乏重大投資,加上公教年改7月上路後,是否影響內需消費等,都是可能存在的負面因素。

羅瑋說,2月全球市場劇烈動,加上放假天數多,2月或許還會掉回黃藍燈。但因為屬於特殊狀況,非結構性衰退,2月掉到黃藍燈也不用太擔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