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4

7月景氣 估可重亮綠燈

#政策 #國發會 #景氣燈號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國發會明(27)日發布7月景氣對策信號,並且首度適用正式改版後景氣燈號系統。儘管九項構成項目維持不變,但因個別項目的檢查值略有調降,重新攀回代表「穩定」的綠燈應該不成問題。

觀察6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5月修正後的29分,一口氣驟降7分來到22分,創自2013年改制以來的最大跌幅,景氣燈號直接跌落「趨弱」的黃藍燈,終結「連四綠」走勢,令人憂心經濟情勢反轉向下。本月改版後將亮起那種燈號,也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國發會明(27)日發布7月景氣對策信號,並且首度適用正式改版後景氣燈號系統。儘管九項構成項目維持不變,但因個別項目的檢查值略有調降,重新攀回代表「穩定」的綠燈應該不成問題。 記者杜建重/攝影平價自助餐 民眾最愛主計總處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創8個月新高,在如此景氣下,平價自助餐成了民眾的最愛。 記者杜建重/攝影

根據近日陸續公布的九項構成指標,由於去年同月的股價指數已在萬點之上,年增率僅約6%,可以得到3分;工業生產指數雖然連續五個月正成長,但年增4.43%,僅能拿下3分。其餘包括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年增4%、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年增3.5%,以及按新台幣計算的海關出口值年增5%,估計同樣得到3分。

至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年增13.3%、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74,表現相對出色,估計本次可以點亮「趨熱」的黃紅燈,各自為綜合判斷分數增加4分;但非農就業人數年增0.7%、貨幣總計數M1B年增5.76%則略顯疲弱,只能獲得2分。

我國自2011年歐債危機迄今,景氣還未亮出一顆代表「熱絡」的紅燈或黃紅燈;去年以來,則一共亮出七顆黃藍燈。若以新版編制回溯去年至今的燈號變化,期間幾乎全為綠燈,甚至在今年5月衝上黃紅燈,是2011年3月以來首見,但國發會官員強調,這只是做為改版前後的對照參考,在正式紀錄上,這顆黃紅燈並不存在。

國發會官員指出,燈號改版並非為了美化數據,而是經濟結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變化,加上個別統計指標反映景氣循環能力有所鈍化,以及部分指標中止發布,因此必須定期修正,才能更為準確反映景氣走勢。

台灣自有景氣燈號以來,曾於1978年、1984年、1989年、1995年、2001年、2007年及2013年做了七次改版,是歷史悠久且為各方重視的參考指標,今年再次改版,並於27日發布7月景氣燈號時首度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