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5

景氣連6藍燈 國發會:最壞時機過了

#政策 #理財 #國發會 #景氣燈號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天公布十一月景氣燈號,已經連續六個月亮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不過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指標止跌跡象較上月更明顯,「最壞的時間點已經過去。」

我國十一月景氣燈號續亮藍燈,綜合判斷分數仍維持十五分。九項構成項目燈號均維持不變,貨幣總計數M1B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皆是綠燈,其餘七項則是黃藍燈或藍燈。

雖然景氣仍呈低緩狀態,但領先指標近三個月跌幅都不到百分之零點一,跌幅明顯收斂,且同時指標較上月微增百分之零點零三,已連二月上升。吳明蕙表示,數據還難判定景氣是否已經反轉向上,不過確實有看到止跌的跡象。

主計總處概估今年第三季經濟負成長,但不論主計總處或民間智庫,均預估明年景氣優於今年,因此吳明蕙直言,最壞的時間應該已經過去,從國內外經濟預測機構預測來看,未來經濟將逐漸復甦。

吳明蕙分析,在先進國家穩定復甦帶動下,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逐季增加,且半導體庫存逐漸恢復正常水位,有助國內出口恢復正成長。

內需部分,吳明蕙說明,政府明年對公共建設投資的預算成長百分之十三點一、科發基金預算成長百分之四點九;加上業者因應物聯網、巨量資料等新興商機,並維持製程領先地位,預期會持續擴充高階產能投資,由此看來,明年投資有機會維持不錯的成長力道。

另外,民間消費有政府「消費提振措施」點火帶動,以及跨年、農曆春節商機激勵下,買氣應可延續。不過吳明蕙坦言,現在消費信心仍呈下滑走勢,可能影響民眾購買意願,未來仍須審慎觀察。

至於何時可脫離低迷的藍燈?吳明蕙認為,有看到景氣止跌跡象,但領先指標尚未轉正,同時指標雖然連二月正成長,幅度仍不到百分之一,若二項指標都能連續幾個月正成長且幅度擴大,就能判斷景氣回升,目前十二月是否有機會脫離藍燈還無法下定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