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7

景氣持續降溫 3月估亮黃藍燈

#國發會 #政策 #理財 #地方 #景氣燈號
工商時報 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將於周一(27日)公布景氣燈號,在股價指數大跌、海關出口衰退,內外皆疲影響下,研判3月將落至黃藍燈,終止連四綠,顯示國內景氣持續降溫。
 
為掌握每月景氣動向,國發會景氣報告綜合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海關出口等九項指標,經季調後彙總成「景氣綜合判斷分數」,23~31分為綠燈代表景氣穩定,22~17分為黃藍燈代表景氣趨疲。
 
國發會將於周一(27日)公布景氣燈號,研判3月將落至黃藍燈,終止連四綠。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
台北股市23日開低走低,收盤跌344.06點,為8890.03點,跌幅3.73%,成交金額新台幣1468.5億元。(本報資料照片)
 
2020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分數一直界於綠燈與黃藍燈邊界,景氣雖已露疲態,惟在春節因素干擾下,2月仍亮綠燈,出乎各界意料,月前國發會估計3月不樂觀,近日所公布的諸多數據與此桴鼓相應。
 
九項指標中的股價指數,受全球股市崩跌影響,3月跌至10,138點,年減2.9%,將讓總分減兩分。另外,海關出口依新台幣計算也年減2.9%,季調後的跌幅將擴大,也減兩分。
 
另外,由於半導體設備進口年減兩成,以致依台幣計算的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年增率降至3.7%,不若先前兩位數成長,研判季調後的增幅還會再低一點,這也會讓總分再減一分。
 
不過,也有若干指標表現意外的好,如工業生產指數季調後年增率高達10%,另外儘管零售、餐飲的營收於3月皆衰退,但在批發業拉抬下(批發業占七成),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收仍上揚4.4%,兩項指標因此各加一分。
 
綜合目前已看到的數據,3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估計會降至21分,跌破綠燈門檻,終止連四綠,落入黃藍燈區間,除非若干還未發布(或還未季調)的數據超乎預期的好,否則大勢應該如此。
 
至於已經連跌四個月的景氣領先指標,隨著全球經濟急劇降溫,3月跌幅是否再擴大?也是本次報告觀察的重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