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

8月消費者信心 被就業打垮

工商時報【陳碧芬/台北報導】

民眾消費信心被「就業機會」打擊。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8月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和六項指標全數下降,最大降幅來自「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分項指標,不僅指數94點為偏向悲觀(低於100點),還是2011年1月以來新低,等同於國人對於就業機會的信心,倒退了八年。

 

8月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79.74點,與7月相較下降1.74點,與去年同期比較下降2.82點。調查單位表示,本次調查的六項分項指標全數下降,有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

 

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示意圖/Pixabay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下滑。示意圖/自Pixabay

中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這是警訊」,就業在總經分析上為落後指標,若是就業機會減少,通常是提供職缺的企業組織已經歷營運不佳,這也是去年第四季以來台灣出口持續衰退,先是影響廠商營運和獲益,如今正式反映到就業市場,加上畢業季的季節性因素使得情況更糟,由於已宣布的來台陸客限縮等,將造成內需消費會被打折,旅遊飯店等特定產業喊苦,推估無薪假的狀況會陸續浮現。

 

吳大任強調,今年經濟動能被定位為「內熱外冷」或「內溫外冷」,原本零售不錯,加上台商回流挹注投資,都有助於支撐消費者信心,但現在調查出民眾對就業機會的信心大幅下降,下半年經濟成長能否再靠內需支撐,「疑慮甚大」。

 

中大台經中心指出,此次六項分項指標下降幅度最少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本月調查結果為86.25點;下降幅度第二的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本次調查結果90.35點,這兩項分項指標內涵偏向中長期經濟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