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53

黑心建商吃容積! 專家:小心3種手法

#預售 #租售 #黑心 #建商 #房屋容積 #張欣民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買房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筆投資,尤其在高房價的時代,下手前更要三思而後行,但很多時候真的是防不慎防,一但碰到黑心的建商,不僅花冤枉錢,後續還有一堆爛攤子要自行解決。專家張欣民提醒,特別要小心不肖建商會「狸貓換太子」,並且解密了3種建商會偷吃房子容積的手法,提醒購屋者千萬要留心注意。
 
專家張欣民提醒民眾,小心黑心建商會偷吃房屋容積,上演「狸貓換太子」的戲碼。(好房資料中心)
 
「遠雄秀明」大樓氣派典雅,頗有豪宅風範。
 
1. 開放空間容積獎勵的房子
都會區寸土寸金,房子也越蓋越密集,相對的公共使用空間就越壓縮,容積是建商在該基地上可蓋的樓之地板面積,政府為了鼓勵建商將開發基地部分空間開放提供大眾使用,於是就有開放空間的容積獎勵措施。像是建商將集合住宅社區的法定空地開放其他民眾使用,不再只是該社區的住戶專用,政府就會給該建商蓋較多的樓地板面積獎勵,建商多了更大的獲利空間,但卻犧牲掉全體住戶使用這些空間的權益,以及低樓層住戶的私密性問題產生,而有些建商在銷售時並不會主動告知開放空間實際的優缺點。
 
2. 有獎勵停車位的房子
停車位不足是很多人共同的心聲,為了解決此難題,除了政府興建更多公有停車位之外,就是獎勵民間興建,而必須有足夠誘因民間才願意去做,這時容積又成了政策工具。建商在地下興建更多停車位,政府在樓上給建商更多樓地板面積,形同兩頭賺,但是買這類房子住戶卻必須忍受外人進到社區地下室進出的事實。 
 
3. 既成道路及鄰房占用的房子
舉例來說,在1塊有既成道路與鄰居占用的土地上蓋了1棟集合住宅,建商名為敦親睦鄰,但沒將地上的產權瑕疵排除,而且在合約中要求買方住戶也必須接受這事實。假設基地是500坪,有鄰房占用與既成道路加總是40坪,但該建商並不是以460坪去申請建照,而是以500坪的完整容積蓋房子,並以無減損的市場價格賣房子,並且不會主動告知民眾,讓民眾無法察覺,建議大家在簽約時多注意這些細節。
 
建商開發土地最在乎的不是土地的大小,而是容積的多少,容積越多,建商的獲利空間就越大。房產專家張欣民在YAHOO地產專欄中表示,建商在取得一塊土地之後,都會想辦法在現有法令下讓容積極大化,包括申請各類容積獎勵,或是在外部條件限制之下,實現其最大獲利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