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

機器人創意設計 不輸真實的人類

#AI #機器人 #3c #居家 #科幻

中國時報記者 李怡芸/台北報導

科幻電影中的生化人是否可能成為近未來?現代人身上的3C產品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一如原始時代狩獵不斷地發現新工具,若把AI當成「狩獵工具」,運用在藝術上,人類的近未來會是什麼樣貌?

台北數位藝術節策展人羅禾淋如是探問,策展顧問林志明也指出:「人工智慧所產出的藝術,觀者彷如在進行『圖靈測試』,不論支持或反對AI,都是去思考了人工智慧對未來的影響。」

數位藝術節策展人羅禾淋(右)、策展顧問林志明,暢談科技與藝術結合的發展及趨勢。(杜宜諳攝)
數位藝術節策展人羅禾淋(右)、策展顧問林志明,暢談科技與藝術結合的發展及趨勢。(杜宜諳攝)

阿里巴巴魯班 嚇壞設計師

過去認為創意畢竟是人、機最大差別,但羅禾淋舉例,大陸阿里巴巴人工智慧「魯班」在雙11期間創造了10萬個Banner,「可見連設計師都有可能被AI取代」;林志明更以AlphaGo Zero可從零開始自我訓練,只花3天就打敗舊版為例,「事情已經翻轉了!」

當人工智慧可以在沒有任何人類知識的基礎上,純粹靠自我學習成為制霸王者,人和人之間的棋藝比賽,評審已開始在巡查是否太有創意,來評估可能是機器下指導棋。

AI藝術體驗 彷如圖靈測試

林志明引歷史學者、《人類大命運》作者哈拉瑞之言指出,當創意被視為是機器下棋的徵兆,人、機在創意的競爭中已出現「礦坑中的金絲雀」,羅禾淋也指出,放到藝術創作來看,「藝術、工藝都強調身體與技巧的訓練,人類往往要重覆訓練以達到身體的平衡,但機械則是很快地就能達到精準無誤差的呈現。」於是現階段更多的是去探問,若機械和人一起創作是否能帶來新的思考與表現。

林志明並指出,就創作的結果論來看,機械閱讀人的情感或許更為精準,也就是說若要快速地創作全球風行的音樂,「可能性比人還來得高」,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想見的若在舞池裡由AI依據每個人的需求而提供不同的舞曲,客製化的體驗亦指日可待。「最終,人工智慧生產的藝術,觀者其實也在進行『圖靈測試』,不論支持或反對,都將去思考AI對未來的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