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47

為種無毒荔枝 他花半天包棵樹

#地方 #莊登傑 #芬園鄉 #農地 #地租 #農民 #農地農用 #無毒荔枝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34歲莊登傑今年在芬園鄉展開務農生活,原想種果樹也耕種稻田,卻因家鄉農地價格高漲無力承租,只好專心經營果園。他首度嘗試不用農藥種荔枝,改以網袋隔離蟲害,一棵果樹花一上午包覆,「辛苦卻很幸福」。

「認識了家鄉,想就此落地深耕」,芬園鄉民莊登傑在華山創世基金會擔任芬園鄉站長,他服務在地長輩3年,跑遍各村莊,重新愛上自己的家鄉。今年在大埔村的山上承租果園,栽種水蜜桃、龍眼、檸檬及蔬菜,他說,荔枝價格是芬園人的痛,老果農過去以賣荔枝養家餬口,現在因血本無歸,荔枝園荒廢,「最希望種出『有價值』的荔枝」。

50年代芬園鄉的荔枝也曾以紙袋包覆,直到農民經濟能力許可才改噴農藥,莊登傑不用農藥也不使用化學肥料,為防止蟲害,他花時間以網袋包住果實,嘗試改變果農噴藥的習慣,但因包覆速度慢等因素,「種無毒荔枝有點孤單」。

莊登傑的荔枝今年收成不到300斤,他發現若能提早以網袋包覆,更能有效杜絕蟲害;也因為不使用肥料,他用心修剪枝葉讓果實通風自然生長。

「務農並不浪漫」,莊登傑選擇一邊打工支付生活費。即使種出的荔枝果實不大,口感微酸卻相當天然,他以每斤200元價格出售,受到愛好自然農法的消費者歡迎,希望明年種出更穩定的無毒荔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