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1

修農舍辦法 學者批「不執行何用」

#租售 #農地 #農舍 #農民 #農地農用 #豪華農舍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全台違規農舍林立、農地遭炒作,農委會及內政部原計修訂農舍興建辦法,將「具有農保」、「實際從農」列起造農舍必要條件,但學者質疑現行法令已要求農舍農用,地方政府因選票壓力未落實稽核。

學者要求政府嚴格執行農地農用管制。(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宜蘭農地炒作氾濫,豪華農舍多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主任陳吉仲認為,現行農業發展條例已訂定農地農用、農民資格,問題出在政府執行,遇到違建不拆,就算修法、不執行有何用?

不過,農委會去年底請各地政府稽查違規農舍亂象,查緝回報二四一件中,有一七四件違規,全無農作、增設圍牆等比例達七成二。水保局農村建設組長陳榮俊指,全台各式違建近六十一萬件,廿五年拆不完,「農舍不是建管單位優先拆除的對象」,須從源頭管理。

台灣農村經濟學會、台大農經系及中興大學國際農業研究中心昨舉辦「農地農用及農舍」論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中途現身,原定月底前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是否能如期公告?陳保基說「要看內政部時間」。

台大農業經濟系主任吳榮杰則直言,農民之所以要賣地,問題出在農民年紀大、年輕人不回來,否則「農民的地是祖先留傳下來的,怎麼捨得賣?」他認為,問題癥結不在修法阻擋都市人進入鄉村,而是如何規範農地農用,不是只從表面阻擋農舍興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