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61

農舍興建規範不明 屏東基層霧煞煞

#租售 #農地 #農舍 #農地農用 #豪華農舍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正本月初公告實施,但因執行配套尚未公布,基層無所適從,多數縣市不得不暫停審查;基層嘆,真農民到底如何認定?「買一包肥料算不算」?「假日農民算不算」?這些都讓基層頭大。

屏東農民對於農舍辦法一知半解。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宜蘭農地炒作氾濫,豪華農舍多 (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本月4日公告修正的興建農舍辦法規定,未來需具農保或全民健保第三類、或有心從農且有農業生產佐證資料,經主管機關會同專家會堪後認定者才可申請。

「我可以興建農舍嗎」?在修正辦法公告後,即有具公保身份的民眾向農政單位詢問,自己是假日農民,「假日期間,絕對有心從農」,也有農業生產佐證資料證明,目前擁有的農地符合興建條件,從新修正的辦去看來,他看不出自己哪一點不符合?

縣府相關人員透露,目前的新法修正,確實沒有規定申請人是否可以「兼職」,或同時具有其他保險身份。上周水保局曾針對興建農舍辦法修正後的第2條、第3條之一如何執行進行討論,農委會相關人員也提出相同的疑問,但會中並無結論。

另外針對申請人如果不具農保或健保第三類資格者,必須提出的農業生產佐證資料,包括銷售農產品相關證明文件、農業資材採購證明文件等,還要有合理的農作生產,已有農民關切,採購金額多少才算,「買一包肥料算不算」?

據了解,由於農委會尚未公布相關配套,基層根本無從認定,部分縣市不得不暫停審查,盼農委會能公布更明確的執行方式。

熟悉相關法令的人士更直言,農委會修正的農舍興建辦法,外表看起來嚴格限定申請者身分,但是實際看來,根本是「大開後門」,誰是真農民還是難認定,建議不如推動「農民證照」,讓各方有所依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