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

台北緊盯年限 新北爆管急汰換

#地方 #居家 #下水道管線 #管線 #自來水
中國時報社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各縣市都有許多老舊破損的汙水下水道管線,一旦爆管,不僅容易釀成車禍,更嚴重影響周邊交通,汰換老舊管線已是各縣市政府最急迫的問題之一。
 
去年新北市泰山、板橋等地自來水管線接連爆管,不但停水也嚴重影響交通,市長侯友宜多次在道安會報震怒,要求自來水公司加速管線汰換計畫及期程。水公司已分別於2020年度編列10.8億元、2021年度編列12.5億元,辦理新北市轄區68件汰換老舊管線工程,截至10月已執行經費7.24億元,年度執行率約為67.03%。
 
各縣市都有許多老舊破損的汙水下水道管線,圖為高市府水利局最新採用的CCTV巡查船,具備聲納及雷射裝置。(高市水利局提供/袁庭堯高雄傳真)各縣市都有許多老舊破損的汙水下水道管線,圖為高市府水利局最新採用的CCTV巡查船,具備聲納及雷射裝置。(高市水利局提供/袁庭堯高雄傳真)
 
台北市汙水管線全長2717公里,20年以上管線占35%,1980年起編列檢修費用、2006年起展開系統性檢視,去年至2022年編列6.7億元檢修,將優先處理20年以上、700公厘的33條管線,年限一到就會持續檢修。
 
高市水利局2013年起編列每年度管線維護預算4500萬元,並視是否受天災影響而追加工務預算2000萬元,逐年辦理老舊管線檢修;經巡查、通水10年以上需檢修的管線長度為74公里,迄今仍有37公里待修。
 
台南市汙水下水道幹管總長約440公里,20年以上老舊管線有84公里,主要分布於安平區五期重劃區,列為優先汰換對象,水利局2015年起平均每年實施10公里TV檢視,目前檢視並清淤60公里,2016年起逐年平均編列3000萬元檢查、修繕、更新管線;台中市水利局每年編列搶修維護經費,巡查修繕至今尚無因破損導致嚴重地基掏空情事。
 
桃園市水務局指出,桃園升格前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僅3.5%,唯一老舊系統是70年代興建的龜山林口特定區系統43.8公里,因都採釉陶管,不易損壞,狀況比其他五都好很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